︿
Top

Bridgelux宣示可利用半導體將LED照明成本降低

瀏覽次數:11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3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發展與製造LED照明的大廠Bridgelux宣示,其已經突破科技上的限制,能利用半導體製程來生產LED,大量取代目前正在使用昂貴材料的LED,以節省成本能有效降低LED照明的費用。


以往 LED製造的過程是採用碳化矽基板或藍寶石基板,而上面所使用的是氮化鎵製成的半導體。一旦採用矽基板,且能夠製造出與目前市面上相同發光效能的LED,則其將能夠很快速降低成本。
根據Bridgelux計算,在矽晶片上做出LED,預計可以降低75%的製造成本。短時間之內,這還不會衝擊到LED市場,因為Bridgelux預計展開2至3年的發展計畫。
目前Bridgelux是自己內部是採用2吋與4吋矽晶圓上生產出LED,一旦要進入市場,勢必要提高至6吋甚至8吋矽晶圓,所以在良率與量產技術上是否 有任何困難都還要真正進行才知道。畢竟,只要變成半導體製程,其就可以委外生產,快速降低成本更是必然。只是時間點會座落在何時,還不能判斷。
簡單來說,Bridgelux希望未來能夠找到一個半導體的合作夥伴,透過其IP分享的方式,將其研發的矽晶圓LED能夠快速在2至3年內完全做出來,進而取得市場大餅的機會。
另外Bridgelux也聲稱,其已經可以做出每瓦135流明的LED商業化成品,相當於三年前氮化鎵藍寶石生產出來LED發光效率。此外,從一個典型的鹵素燈燈泡的色溫來比較,其相當於每瓦85流明的LED照明設備。
長期以來,研究人員一直試圖將氮化鎵放在矽上,但將這兩種材料整合在一起有很多挑戰,特別是在熱膨脹差異上。所以常見的問題是在晶片上出現缺陷或裂縫。為 了突破,Bridgelux工程師在製程上做了些微改變,即使仍有挑戰,但是其有信心可以突破。畢竟,只要移植到矽晶圓上,LED照明的成本將會減半,這 是很大的突破。
以目前在美國的大型量販店--Home Depot 或 Lowes來看,其所販售的40 瓦和 60 瓦的 LED 燈泡,價格在 18 到 40 美元間。加上LED 燈泡非常耐用,預估壽命可達25年,可見得其比傳統燈泡的成本效率上還要來得高。未來LED照明製造商希望價格可以穩定逐步的下降,但是短期之內,由於仍 受限於製造與技術成本,所以無法如願。(799字)

圖一 矽晶圓為基礎之LED

eedisplay_11_013.gif

Source : Bridgelux,2011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