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型手機帶動較大尺寸觸控面板需求

瀏覽次數:20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指出,經歷2009年只有4%的成長之後,手機用顯示器市場於2010年預計可成長14%,出貨量達16億8千萬片。在2010年第一季,手機用顯示器面板出貨量較前季下跌10%,但是卻比去年同期增加25%,達到3億7千50萬片。


根據 DisplaySearch 發現,現在手機於全球市場的滲透率已經達到 70% ,所以 手機製造業者為了提高產品替代率,所以都急於推出具備創新功能的產品。加上近年來 iPhone 帶領觸控螢幕與直覺性介面的風行下,使得手機廠商找到新的設計方向。無論是智慧型手機,或者是中高階手機,觸控螢幕已經成為必備的裝備。這亦可確保手機未來幾年持續成長的力道。

圖一、行動電話顯示器出貨量預估

eedisplay_10_056.gif

Source : DisplaySearch , 2010 年 8 月

表一、行動電話主顯示器出貨量比例

 

2009 年

2010 年第一季

a-Si TFT LCD

52.3%

59.2%

CSTN

20.3%

15.3%

LTPS TFT LCD

20.4%

17.6%

AMOLED

1.4%

1.9%

MSTN

5.6%

6%

PMOLED

0.1%

0%

Source : DisplaySearch , 2010 年 8 月

以手機用顯示器技術來看, 2010 年第一季中小尺寸薄型液晶面板營收成長了 22% ,達到了 23 億 3 千萬美元。而其出貨量佔有率也從 2009 年的 52.3% ,成長至 2010 年第一季的 59.2% 。造成這個結果的主因是因為手機廠商,發現薄型液晶面板與彩色 STN ( 超扭轉式向列型 ) 顯示器的價差逐漸拉近,使得他們決定以薄型液晶面板取代彩色 STN 顯示器 所致。

DisplaySearch 甚至進一步 預測在 2011 年有 60% 以上的手機主螢幕將會採用非晶矽薄型液晶顯示器( a-Si TFT LCD ) 面板。

此外, DisplaySearch 的分析發現,於 2010 年第一季, 低溫多晶矽薄型液晶顯示器( LTPS TFT LCD )出貨量 成長率達 7% ,而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 AMOLED )出貨量 成長率更達 8.5% ,主要是因為許多觸控式智慧型手機需要更大螢幕尺寸所帶動。

其中, LTPS TFT LCD 於 2009 年時,佔全部手機主螢幕市場佔有率達 20.4% 。雖然其在 2010 第一季的銷售量市場佔有率下滑至 17.6% ,可是 2010 年手機廠商仍會 廣泛地應用在高階的手機面板模組之上,而且通常以自有品牌的形式出現,所以仍可保持大約有 20% 的市場佔有率。

AMOLED 顯示器是目前表現最佳的顯示器技術。因為其於 2010 年第一季是唯一手機面板出貨量或平均銷售價格均比前季成長,且營收也較前季成長的技術。主要原因是 AOMLED 已經成功地在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上取得領先地位,使得其出現缺貨的情況。由於這些智慧型手機需要較大的螢幕尺寸,所以其營收市場佔有率將比其出貨量佔有率還高。( 799 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