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不可小看OLED在照明市場的潛能

瀏覽次數:13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3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對許多廠商來說,原本他們期待OLED顯示器能夠以其優勢搶下液晶電視市場,可是隨著索尼逐漸放棄OLED電視想法,這場戰爭似乎說明了OLED未來在電視市場將不太可能成為主角。

表一、歐司朗以OLED照明展示『光即是體驗、光即是藝術作品』的設計理念

Source :歐司朗,2010年3月

可是現在另外一群從事照明的廠商,卻認為OLED具備可折疊、彎曲,甚至薄的像一張紙一樣,可內嵌到房屋的牆內甚至衣服上。在需要發光的時候,OLED照明能突顯其價值,在不需要發光時,也不影響整體美感。所以開始有人往OLED照明的應用方向前進。

從以前到現在,許多現代家庭甚至商業大樓的設計,都必須考慮到傳統燈具設計的擺設,因此也支配部份室內設計的走向。可是,具有名望的照明設計辦公室LichtKunstLicht團隊在Andreas Schulz教授的帶領下,利用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生產出來的Orbeos OLED反射面板,將其內嵌至牆壁以及部分天花板與地板,讓人們置身在房間之內,光線從四面八方而來,沒有一個固定式光源,這種將OLED特性與設計兩廂結合之作,為OLED照明寫下了無可限量發展的未來。

基本上,由於OLED照明特性的緣故,任何擺設傢俱、牆壁、天花板、窗戶和甚至桌子都能夠變身為光源之一。這種全新的設計理念,給OLED照明帶來另外一番新氣象。

如果說LED照明是未來綠能發展的方向,那麼OLED照明就是未來改變人們對光線概念的新方向。所以OLED仍舊有很好的未來,亦能夠激勵廠商不斷研發新元素,更超越LED市場的侷限。

歐司朗以『光即是體驗,光即是藝術作品(Light as experience,Light as work of art)』來闡述OLED照明將帶來的改變。

根據研究機構IntertechPira的研究顯示,全球OLED照明與顯示器市場規模,將由2008年的6.15億美元,成長至2014年的超過6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44%。其中,OLED照明在2013年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0億美元,而於2014年更超過20億美元。其中,飛利浦與歐司朗將成為此市場的領導者。(782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