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

瀏覽次數:17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oy 發表於 2009年1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aiwan Telematics Industry Alliance,簡稱TTIA)於10月2日舉行成立大會,由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聯合國內各家廠商,目的為建立一個平台提供各個產業做整合發展及跨業合作,並搶佔以中國大陸為主體的車載資通訊市場,爭取國際訂單。


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服務結合汽車電子、交通控制與資通訊技術,滿足行車環境各項需求,如便利、交通、溝通、娛樂、安全與商務等。而其背後龐大的市場潛力,更可帶動聯盟涵納資訊業者、通訊業者、汽/機/自行車輛業者、系統整合業者、網路服務業者、觀光業者、交通運輸業者等產業發展,堪稱下一個兆元產業。

今年四月,兩岸透過「兩岸車載資通訊產業合作方向座談會」的研討,奠定了兩岸車載資通訊的合作基礎。大陸近年來汽車工業發展快速,2008年汽車產量超過1,000萬輛,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汽車生產國和最大汽車消費市場,撘配台灣領先全球的科技資訊技術,一同合作發展並進軍全球市場,有一定的利基存在。

圖一、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的四大領域和八大系統

Source:科技產業資訊室,2009年11月。

而在成立大會結束之後,緊接著在10月8日台灣國際電子展覽會上即要與美國密西根州汽車產業聯盟簽約合作,推升台灣資通訊業者的國際供應鏈層級。過去歐美日等國家在車載資通訊產業已有一定的發展,然而未來最大的潛力市場在大中華地區,台灣雖然有眾多的廠商互相配合,但如能借鏡歐美的發展經驗,相信會創造更大的效益。

舉凡衛星導航、遠端開鎖、電子收費ETC、車載無線網路等都是車載資通訊產業的一部份,而從聯盟成員的組成便可得知發展車載資通訊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各個產業的互相整合,TTIA首任會長由前台北縣電腦公會理事長許明仁擔任,四位副會長劉一震(華創車電總經理)、魏鎮炎(環旭電子總經理)、林棟樑(鴻海董事長特助)、張豐雄(威寶電信總經理),分別代表整車、車用電子、ICT、電信四大產業領域。由於看好車載資通訊產業的發展性,未來勢必會有更多業者加入這個預估2012年複合成長率達37%的領域。(746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