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ND型快閃記憶體將開始翻身成供不應求

瀏覽次數:13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9年9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研究機構IC Insights的研究,在未來幾年之後,全球快閃記憶體產業在供需方面將出現大反轉的局面;也就是說,現在處於供過於求的情況將轉變成供不應求,使得整體產業從買方市場變成賣方市場。


IC Insights認為從2009年起,無論是NAND型快閃記憶體單位出貨量與位元容量都將呈現大幅度成長的局面;在此同時,NAND型快閃記憶體製造業的資本支出金額從2008年開始就持續下滑。

圖一、全球NAND型快閃記憶體位元容量與資本支出預測

Source : IC Insights,2009年8月



根據估計,2009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業的資本支出,將較2008年減少 73%,只剩下30億美元而已。因為如此,將對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平均銷售價格帶來上漲壓力,這種情況至少會持續至2012年。

IC Insights從1993年就開始追蹤NAND型快閃記憶體,在這幾年當中,只有2001年單位出貨量呈現衰退。根據IC Insights預估,至少到2013年都不太可能出現衰退的情況,即使2009年整體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亦是如此。當然單位出貨量成長之下,也帶動位元容量的不斷增加。

從2005年至2008年之間,由於受到手持式裝置與無線通訊消費性產品、電腦、通訊裝置產品的驅動下,NAND型快閃記憶體位元容以三位數字的速度成長。即使2009年全球經濟衰退,NAND快閃記憶體的位元容量仍成長了83%。三星、美光與其他快閃記憶體廠商也預估,未來沒看到快閃記憶體位元容量減緩的跡象。實際上,他們的藍圖中顯示位元容量於2013年底之前,每年都將以兩倍的速度成長。

根據目前搜集到的資訊顯示,即使在單位出貨量與位元容量都不斷增加的情況下,一直未有傳聞快閃記憶體產業在2010年有重大擴增資本支出的計畫。假如2010年沒有任何投資擴充計畫的話,以通常資本支出必須等待1年才能反映於實質產能來推算,未來幾年之內,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單位平均銷售價格至少將持續上漲至2012年為止。

如果,未來幾年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持續研發新的應用,例如電子書銷售激增,或者透過更好技術壓低SSD價格,讓PC廠商採用的比例增加,則NAND型快閃記憶體有可能在未來幾年的需求還會大幅度成長。到時候,供不應求的情況將更嚴重了。(802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