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ND型快閃記憶體下半年價格將急漲

瀏覽次數:13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7年8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估計,2007年第三季iPhone與iPod將消耗25%的快閃記憶體,加上三星電子、東芝、海力士及IM Flash等快閃記憶體廠商在50奈米世代製程轉換不順,使得2007年第三季將產生缺貨!


集邦科技認為過去三個月以來,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價格一直不斷的上升,主要原因在於快閃記憶體製造商無法改善50奈米等先進製程的問題,使得良率一直無法提升。進入第三季之後,隨著iPhone推出以及iPod銷售不墜的情況下,對於快閃記憶體的供需將形成更大的挑戰。

 

表一、NAND Flash Spot Price

 

7月13日

7月20日

漲跌幅

16Gb (MLC)

16.67

16.61

-3%

8Gb (MLC)

8.94

8.20

-8%

4Gb

9.51

10.49

10%

2Gb

5.55

5.82

5%

1Gb

3.13

3.25

4%

Source :集邦科技,2007年7月

根據歷史經驗來看,第四季通常是iPod銷售的旺季,所以蘋果勢必提早至第三季就開始備料,再加上蘋果已經推出的iPhone,因此集邦科技預估第三季iPhone與iPod加起來將消耗約25% NAND型快閃記憶體產出。

由於三星、東芝、海力士與IM Flash都已經與蘋果簽約,在優先供貨給蘋果產品的前提下,其他應用產品的廠商勢必不容易拿到貨源,這也使得其他下游廠商為了積極搶到快閃記憶體,必定會拉抬合約價格。

從供給端來看,2007年第二季開始,NAND型快閃記憶體廠商將晶圓廠移轉至更先進的50奈米製程生產,由於在轉換製程當中,因製程微縮技術尚不成熟,使得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生產良率從第二季開始到現在為止,仍無法提高至一般正常出貨水準,因此也就連帶的影響到出貨量。

因此分析師預估,如果下半年全球NAND快閃記憶體廠商,無法在先進製程上產品有效開出的話,在終端市場需求不斷提升,至年底耶誕旺季之時,勢必出現嚴重的供需不平衡。因此,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合約價格將不斷走高。以技術面來說,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產出持續往MLC增加的情況下,SLC供給勢必呈現短缺,NAND型快閃記憶體價格急漲是必然的。(731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