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產業群聚效應顯現,2007年深耕台灣立足全球

瀏覽次數:15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7年3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 統計處
發佈日期:2007/03/02

  回顧2006年,在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廣泛的帶動下,NAND Flash銷售額較2005年成長29,而LCD TV相關IC的大幅成長帶動LCD驅動及控制晶片的需求,產值約成長66.7;在市場的強烈需求下,使我國半導體產業爆發了驚人的成長動能,無論是對於記憶體製造、IC設計、晶圓製造與封測等廠商的獲利均有顯著挹注。根據本部IT IS計畫預估,2006年我國半導體產業整體產值達新台幣13,770億元,成長率達23.2,遠高於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率8.5,顯示我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版圖瞬息萬變與激烈的國際競爭之中,持續保持全球的領先地位。

   近來國際經貿結構快速變遷,全球市場競爭劇烈,其他開發中國家陸續崛起,全球市場及資源重新配置的同時,台灣位於亞太地區投資及貿易重要樞紐,更須注重國家長遠發展。因此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競爭中保持領先優勢,一直都是政府持續努力的目標。為了持續推動我國產業往更高技術層次發展,政府持續投入系統單晶片SOC之發展,並運用SOC前瞻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法人科專及業界科專等計畫,鼓勵廠商投入先進技術之研發;另為架構良好之發展環境,除透過工業局半導體產業推動辦公室協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外,工業局並於南港軟體園區內設立IC設計研發中心,藉由完整之環構培育新興之IC設計公司,強化我國IC設計能力,進而提升我國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優勢。
  
  另一方面,政府亦致力深耕我國半導體產業高階製程的提升,並積極爭取外商在台投資。去(2006)年12月全球第5大DRAM廠日商爾必達(Elpida)與力晶宣布將合資成立瑞晶電子,規劃於五年內在中科興建四座12吋晶圓廠,其總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4,500億元。未來瑞晶電子將結合我國廠商成本控制與建廠速度等彈性應變優勢,與日商先進記憶體技術,必能提升我國DRAM技術自主能力,並逐步擴大產品的全球市占率。

  綜觀我國半導體產業過去發展,在產業各界的努力經營、政府的潛心佈局下,已展現豐碩的成果;回顧2006年,世界半導體整體景氣雖趨向平緩,但我國之半導體產業發展仍持續成長,無論在製造能量、管理效率及先計技術水準等各方面,皆已逐步建立我國產業新的競爭優勢,使我國半導體產業得以持續維持在全球的領先地位。未來本局仍將秉持服務廠商,協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的信念,再創我國半導體業之另一波高峰!


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 楊志清
電 話:27541255-22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