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尺寸液晶面板關鍵設備研發聯盟成立大會‧結合產業共同創造面板第2兆產值

瀏覽次數:13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7年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技術處
發佈日期:2007/1/23


為強化國內面板產業,完整建構面板產業水平及垂直之產業鏈,在經濟部技術處與工研院努力下,結合國內面板設備及製造共七家廠商共同成立「大尺寸液晶面板關鍵設備研發聯盟成立大會」,並於今日(1/23)上午11時假台北亞太會館舉辦「大尺寸液晶面板關鍵設備研發聯盟成立大會」,此成立大會不但是我國TFT-LCD面板領域的重要里程碑,亦代表著我國面板產業發展將再向前邁開關鍵的一步。

大尺寸液晶面板關鍵設備研發聯盟參與廠商包括盟立自動化、均豪精密工業、大銀微系統、志聖工業、陽程科技、韶陽科技、億尚精密工業等公司,此研發聯盟希冀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並期整合產業界、研發機構與學術界之研發能量,共同開發大尺寸面板之製程設備,加速發展建立台灣自主的平面顯示器製程設備相關技術,以提昇國內整體面板產業之自主力及國際競爭力。

面板產業在日、韓大廠的環視下,面臨成本競爭壓力。現今台灣LCD設備投資平均1400億台幣/年, 2005年TFT-LCD製程設備自製率僅22左右,大筆錢都是國外賺走,未來隨著7.5代線甚至8代線之設立,設備需求還會更多,故大尺寸液晶面板關鍵設備研發聯盟的成立可說是推動設備本土化的重要關鍵點。

經濟部技術處杜紫軍處長在成立大會上表示,2006年底台灣平面顯示器總產值正式突破新台幣1兆元,將邁向第2兆元。現今面板廠商已在TFT-LCD面板搶下一席之位,如何在TV大尺寸面板再攻下一城將是很大的關鍵。其中又以生產的設備最為重要,故經濟部希望產業能夠善用政府的資源,並結合相關研發能量,以維持我國產業的競爭力,同時政府也積極研擬各項政策,以協助國內產業技術升級。

對於聯盟未來的運作模式,主導廠商盟立自動化(股)公司孫弘董事長表示,大尺寸FPD設備研發聯盟的成立最大的關鍵就在於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及堅持,讓廠商可以放下成見共同為未來產業願景而努力。本研發聯盟最大的特色是垂直與水平整合各面板廠與設備商等成員,所有完成之設備均會交由奇美、友達等面板廠進行測試,以產線的高規格來驗證這些設備,並針對面板廠的量產需求規格來共同研發,再將研發成果快速商品化,及早進入市場。

由於光電設備產業面對的世界級競爭舞台,經濟部將持續投入研發資源,協助設備業者擴大產學研資源之整合應用,強化設備研發能力,以FPD設備為試金石,進軍IC設備及太陽光電等新興製程設備,掌握千億元的市場商機。

新聞稿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彭靖瑀研究員,電話:23212200轉165
新聞媒體窗口:經濟部技術處許苑娥研究員,電話:23212200轉14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