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汽車廠吉利 (Geely) 取得Volvo優先競標權

關鍵字:中國汽車吉利(geely);volvo
瀏覽次數:23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09年10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091028日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發表聲明,在收購旗下子公司Volvo的兢爭者中,中國汽車製造公司品牌Geely是目前最有可能的合作對象。

200812月開始,福特公司即開始尋覓有意收購Volvo的對象,原因不外乎2008年金融海嘯對美國汽車產業造成衝擊,在連連虧損的壓力下,福特公司也不得不轉售旗下的子公司和品牌,全心將資金及技術投入母品牌FordMercury(水星)Lincoln(林肯)的研發和銷售上。過去幾年,福特已經賣出旗下的Land RoverJaguar以及Aston Martin等品牌,甚至出售日本汽車公司Mazda(馬自達)的部分股權,使得Mazda的控制經營權易主。

圖一、中國汽車公司與國際汽車廠合作概況

Source:IEK2009/10

 

來自瑞典的Volvo以堅固和安全的車體結構著稱,雖然不是福特汽車的主要品牌,但在美國亦打造出其口碑,並且保有一定的市場及穩定的市佔率。福特財經長Lewis Booth在聲明中表示,中國Geely車廠有能力為Volvo的未來打拼,同時保持Volvo的核心價值和瑞典車廠品牌的獨立性,但他也提到目前的收購進度,還有許多的細節和工作需要商討。

雖然中國車廠在中國快速壯大,但汽車的出口量仍相當稀少,Geely一直以來就對美國市場持有相當大的興趣,2006年,Geely曾經試圖和美國的克萊斯勒公司一起合作生產,最後計畫因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破局,但同年Geely參加了在底特律所舉行的北美國際汽車展,雖然當時還沒有一台中國製造的汽車能通過美國所制定的汽車安全和環保標準,但其展出的低價位產品所吸引到的關注已令美國車廠感受到威脅。

Geely並不是唯一對美國市場有興趣的中國車廠,今年六月,中國四川騰中重工收購通用汽車子公司Hummer(悍馬)並且簽訂備忘錄,而本月兩方也在相關細節部分達成共識,雖然還不知道確切的收購金額,但是中國汽車業進軍美國市場的野心不容小覷。(658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