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仿生奈米光學是新顯示技術之選項

瀏覽次數:25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18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仿生奈米光學是新顯示技術之選項

由於變色龍身上的顏色,可隨著環境的變化從綠色變為粉紫色,再變為橙色,又變綠色,而此種自然界的設計構造,正好發揮了作用。複雜的奈米力學悄悄地、毫不費力地讓蜥蜴皮膚產生偽裝來適應環境。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受到此種自然現象的啟發,因而開發出一種新穎的奈米雷射光,利用與變色龍相同的機制來改變顏色。這項研究為智慧型手機和電視機中柔性光學顯示器的進步帶來了新希望,也為穿戴式光子裝置和應變量測用超靈敏感測器打開了大門。

因為變色龍透過控制皮膚上的奈米晶體間距,進而改變顏色,此種著色因表面結構而具有化學穩定性與耐用性。研究人員運用了相同原理,此雷射利用彈性聚合物基質具有週期性排列的奈米金粒子陣列,藉由基質的拉伸,帶動奈米顆粒進一步的分開或收縮在一起,讓雷射發出的光改變波長,因此改變顏色。

此種方式產生的雷射具有穩定性、可調性、可逆性,並且對於應變具有高敏感性,這些性能對於反應式光學顯示器、晶片上的光子電路和多路復用的光通信應用來說,相當重要。(418字;圖1)


參考資料:
Chameleon-inspired nanolaser changes colors. Phys Org,2018/6/20
Danqing Wang et al. Stretchable Nanolasing from Hybrid Quadrupole Plasmons. Nano Letters,2018/6/18


本站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光子技術(201801)
2.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材料(201802)​
3.智慧醫療保健產業2018年後發展五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