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專利局公布「專利與第四次工業革命」調查報告

瀏覽次數:24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8年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ㄧ、「專利與第四次工業革命」調查報告2011-2016


2011年至2016年向EPO提出4IR專利申請案的前25大公司(如下圖) 大多位於亞洲,申請量約占總數一半,核心技術發明主要由少數幾家著重在ICT的大公司領先,而實現技術及應用領域的發明較不集中,前幾大申請人來自較多不同的產業。

在歐洲,德國和法國的4IR發明領先各國,德國在汽車、基礎架構和製造等應用領域表現傑出,法國則在如人工智慧、保全、使用者介面及3D列印等實現技術上領先。以地區來看,大巴黎區和大慕尼黑區是歐洲4IR技術領先地區。

該報告列出向EPO提出4IR專利申請案的主要申請人和國別,並說明2016年歐洲、美國和日本是主要的創新中心,然而該調查也發現,來自韓國和中國大陸的發明申請案近年來已在快速增加,這兩國的4IR申請案都集中在少數幾個大型ICT公司。
歐洲、美國和日本是確定領先者

該報告亦包括4個案例分析,其中兩個屬於4IR技術(積層製造和智慧感應),另兩個是特定應用領域(智慧製造和智慧醫療)。

該報告指出主要的趨勢,討論不同技術領域不斷整合併入各種新的市場應用,大多數的發明申請是與新的應用面(例如個人、企業、汽車)及與核心技術(互通性、硬體與軟體)相關,而成長最快的則是實現技術(enabling technologies)類,例如3D列印、人工智慧或電力供應。

檢視截至2016年底所有與物聯網相關的歐洲專利申請案,前述報告發現,自1990年代中期起,3個4IR領域的申請案都急遽增加,光是2016年,向EPO提出的自動物件相關專利申請案就超過5,000件,而過去3年來,4IR專利申請案成長率是54%,遠超過全部申請案7.65%的成長率。
專利資料:一個快速發展技術的早期指標

EPO局長Benoît Battistelli表示,上一屆在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特別關注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趨勢。在這方面,專利資料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這個目前吸引商界領袖、產業及廣大民眾創造力的議題。

EPO利用最先進的專利資訊工具和審查人員的專業,找出截至2016年底4萬8千多件與後述3個技術領域相關的4IR專利申請案。第一個領域是資訊通信技術(ICT)中建立物聯網的核心技術,第二個領域是輔助核心技術實現的技術,例如人工智慧(AI)和使用者介面,第三個領域是這些技術的應用面,例如汽車、企業及家庭。

歐洲專利局(EPO)首度就「專利與第四次工業革命(4IR)」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過去3年來,與智慧物聯網相關的歐洲專利申請案快速增加,成長率達54%,這項調查是由EPO和Handelsblatt研究所合作進行,研析這個跨越廣大技術領域、目前廣受關注的技術趨勢。

檔案下載: 4IRpatentapplications.jpg

 


圖二、2011年至2016年向EPO提出4IR專利申請案的前25大公司

 

相關連結
歐洲專利局公布「專利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研究報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