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局公布四所大學專利申請 清大技轉金收1.14億

瀏覽次數:42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6年8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國立清華大學在台灣發明專利申請情形
 
繼上週公布本(105)年度上半年智慧財產權相關統計,智慧局今(4)日再度公布國內頂尖大學-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及成功大學等4校專利申請及獲證概況。

國內的大專校院及學術研究機構是極具研發創新能量的,但是近5年來,4校合計申請件數逐年下降,100年時發明專利合計申請702件,104年僅剩367件,減幅達47.7%。其中交通大學與成功大學於104年申請案件略微回升。交大104年105件,比前一年略增9.3%;成大104年101件,比前一年略增16.1%。清華大學則是四校中唯一維持一貫的發明申請量,同時在103年及104年度發明專利申請案件量位居國立大學排名第一名(如圖)。

為瞭解清華大學如何維持學校一定的專利申請件數,智慧局特於今年8月1日,拜訪清大產學合作營運總中心,該中心執行長徐慧蘭表示,清大注重基礎研究,同時希望將研發成果經由技術移轉及專利授權等方式轉換成產業創新的動能。清大統計,104年技轉金高達1億1,443萬元,其中專利授權收益佔 61 %,同時學校扣除必要開支後會將收益的35%挹注於下一年度的專利申請支出,產生良性循環,值得注意的是,徐執行長表示近兩年專利技轉金的成長,除了清大所申請的專利品質佳外,由技轉專利案件資料統計可知,取得專利授權案子之專利約4~5年以前提出申請,因此在前幾年學校技轉金額不大的情形下,教育部的頂尖大學計畫對於專利申請經費的支持功不可沒,使得學校可以有足夠的經費支持專利申請。

另外由清大所提供100~104年度專利授權金額與本局統計清大發明專利申請件數變動趨勢可以發現,102~104年專利申請與前一年度技轉金額對於申請費的挹注有點連動關係,當年度技轉金額高時挹注於下一年度專利申請費亦較多,反之較少(如圖)。

徐執行長表示目前的技轉成效約4~5年前的專利申請成果,而且部分專利授權案件獲證時間高達5、6年。學校將技轉收益挹注於專利申請上,不足部分再由學校的校務基金中籌措,雖呈現良性循環,但是考量學校老師的研發動能,不能因學校經費受限而減損,因此在技轉授權金可支持情形下將儘量協助老師提出專利申請,未來技轉授權金高低對專利申請經費的支出勢必產生影響。

再以近5年臺、清、交、成的專利申請量與獲證數分析可知,雖然臺大、交大及成大在102~104年專利獲證數均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其基礎在於之前2~3年的專利申請量足,值得注意的是,臺大、交大及成大自101年後專利申請量就持續衰退,以101年申請量為基準,102~104年各校平均衰退量為,臺大32.5%,交大25%,成大42%,若以清大為例,可以發現專利獲證數約佔專利申請數的7~8成,可以預期的是,在未來2~3年各校專利申請量的衰退將會反映到各校的專利獲證數上,若各校無足夠的專利獲證數,勢必無法經由專利獲取為數可觀專利授權金額。

因此,面對本國專利申請量的衰退,不管學研機構或產業界,要產出有價值的專利,除應維持良好的專利撰寫與審查品質外,一定要有足夠的專利申請量支持,才可以不斷保有創新的動能。

 

業務主管:謝科長曉光 02-23766119 行動電話0958-149557 hhk20333@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薛姝華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32-209047 ivy40322@tipo.gov.tw

檔案下載:download.gif 統計圖表(301 KB)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