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USPTO啟動「癌症登月計畫」,加速癌症治療之專利審查

關鍵字:癌症治療專利審查
瀏覽次數:29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6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USPTO啟動「癌症登月計畫」,加速癌症治療之專利審查
 
2016年6月2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及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在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主辦的「白宮癌症登月計畫高峰會」(White House Cancer Moonshot Summit)中宣布,將採取新措施來推動歐巴馬總統的「癌症登月計畫」,藉由催化下一代研發、釋出資料及讓病人容易獲得治療和臨床研究的管道,使取得治療方法的時間加快一倍。

拜登副總統在峰會中公布,USPTO將啟動一個加速審查癌症治療方法專利申請案“Patents 4 Patients”倡議,並將逐步運用專利資料,藉由“USPTO Developer Hub”視覺化工具(https://developer.uspto.gov/),早期確認有前景的癌症免疫療法、病毒學和聯合療法申請案的研發趨勢。(參見http://www.uspto.gov/about-us/national-cancer-moonshot)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6年1月國情咨文中要求副總統拜登主導上述國家癌症登月計畫來消滅癌症,2016年2月1日白宮宣布一個10億美元的倡議來啟動這項工作。USPTO與拜登副總統的「癌症登月計畫」專案小組合作推出兩個主要計畫,即“Patents 4 Patients”倡議和建置 “Horizon Scanning Tool”。

“Patents 4 Patients”倡議
在該倡議下,USPTO於6月29日宣布啟動「癌症免疫療法試行計畫」(Cancer Immunotherapy Pilot Program),對於利用免疫療法來治療癌症的申請案,申請人在依該項計畫相關規定提出請求後,USPTO將優先審查,並在12個月內完成審查,希望在未來5年內達成10年的癌症研究成效。該計畫預定試辦1年,因此,依據該計畫規定提出特別請求申請需在2017年6月29日前。

USPTO每年平均受理來自全球約900件癌症免疫療法申請案,7月開始啟動的Patents 4 Patients計畫,提供一個免費加速審查癌症治療相關專利的管道,主要目的如下:
* 將癌症療法專利申請案的審結時間縮短一半(12個月內發出最終審查結果通知)。
* 開放任何申請人利用,包括新創生技公司、大學和大藥廠。
* 開放任何其產品已在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同意下臨床試驗的實體,可選擇自由參加,即使他們已提出專利申請。
* 使新療法快速從概念推展到法令許可,及早嘉惠病人。

有關該計畫詳細內容請參閱Federal Register Notice (https://www.federalregister.gov/articles/2016/06/29/2016-15533/cancer-immunotherapy-pilot-program)

Horizon Scanning Tool
此工具可充分利用專利資料集(patent data sets),找出癌症研究和治療相關疾病投資的方向,USPTO將於2016年9月透過“USPTO Developer Hub”公開這項資料,使用者可以利用智慧財產(IP)資料來建立豐富的視覺化圖像,這通常是有意義的研發早期指標,並且與其他經濟和融資數據相結合,最後這個工具將啟發新療法的趨勢路線,使聯邦政府和醫藥、研究和資料社群都能根據最可行療法的商品化生命週期,進行更精確的投資和決策,並提升美國癌症治療法投資的競爭力。

相關資料在今年秋季公開後,USPTO隨後將辦理研習會,召集癌症專家、決策者及數據科學家來探討和確立如何更善用IP資料,並結合其他資料集來支援癌症研究,以及開發商品化的新療法。

相關連結:
download.gif USPTO啟動「癌症登月計畫」,加速癌症治療方法專利審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