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修正之設計專利實體審查基準,自105年4月1日開始施行

瀏覽次數:32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6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因應國際趨勢及國內產業申請需要,本局參考國際規範、審查實務及相關案例,修正設計專利審查基準相關內容,作更明確之規範。本修正草案於104年11月11日及30日召開公聽會,經本局多次研修後,於105年3月1日到15日對外進行預告,並於4月1日開始施行。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 針對「申請專利之設計不主張色彩者」,改變現行圖式的揭露方式:
依專利法第136條第2項規定:「設計專利權範圍,以圖式為準,並得審酌說明書」之立法精神,圖式所揭露內容是最主要解釋申請專利範圍的依據,參考美、日申請實務,申請專利之設計如有主張色彩者,圖式就應呈現色彩;若不主張色彩者,圖式原則上須以墨線圖、灰階電腦繪圖或黑白照片呈現,以達到圖式為主,說明書為輔的觀點。

二、 針對「主張設計之部分」與「不主張設計之部分」之明顯區隔方式,進行審查實務之修正:
為更符合依專利法施行細則第53條第5項之規定,接受實虛線、半透明填色、灰階填色、圈選或其他等可明顯區隔之揭露方式。

三、 針對「不主張設計之部分」的作用,進行文字修正:
現行「不主張設計之部分」之一詞,可用在許多情況之下,惟只有在判斷新穎性及創作性時,才會去評價及解釋與「主張設計之部分」的位置、大小、分布關係,為明確區別其意義,爰修正「不主張設計之部分」的作用可用來(1)解釋所應用物品(2)解釋與「主張設計之部分」的位置、大小、分布關係(3)解釋其環境。


四、 有關第六章「修正」,新增部分設計及圖像設計之案例:
為充分說明「部分設計」及「圖像設計」在修正章節的判斷方式,爰新增15個案例。

圖一、基準修正案之重點說明




相關檔案下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