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廠搶帶路商機 先打智財戰

瀏覽次數:43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大陸大戰略「一帶一路」,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訪問中亞四國和印尼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其戰略意義是希望連結內外,同時轉向歐亞大陸的貿易發展。簡要來說,「一帶一路」戰略是一項重要的中長期國家發展戰略,要解決中國過剩產能、資源的獲取、國際貿易主導權及強化國家安全的重要戰略。

「一帶一路」經過亞歐非3大洲,涵蓋65個核心國家約佔全球總面積的41.3%;惠及46.7億人口約佔全球總人口的66.9%;區域經濟總量達27.4萬億美元,佔據全球經濟總量的38.2%。未來十年目標,年貿易額將創造2.5萬億美元。

圖一、一帶一路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及新商機,不論是台灣廠商或是中國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特別是對科技與品牌企業來說,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交易必須列入"走出去"的前期規劃及重要佈局,以確保日後經營獲得妥善保護。智慧財產權主要分為四類:專利、版權、外觀設計及品牌商標。相關的貿易活動涵蓋多個行業,包括資訊科技、電子、通訊、醫療及藥品及產品設計、創意文化等。

過去,我國很多企業將智慧財產權申請和保護重點放在歐美中日韓等先進國家和地區,反觀像東南亞、南亞、西亞、東歐的一些國家,往往不是那麼重視。現今,應擴大並調整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做智慧財產權佈局。因為,智慧財產權是屬地主義,權利行使到哪裡,產品或市場就到那裏。況且。這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數是非發達國家,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比我們還弱,相對之下,對我國企業就越有機會。

從過去中國廠商的經驗學習,例如,中國企業在北非開發油井鑽探,使用的技術設備涉及到國際跨國公司的專利權,因此而支付龐大的專利使用費,足足佔到開採成本的1/3。還有,以中國高鐵企業在國際《專利合作條約》PCT申請為例,大部分專利撰寫品質不高,專利難以形成核心競爭力。當面對與國際大企業市場競爭時,即使中國高鐵得以搶下「一帶一路」沿線鐵路建構權,也恐難免須面臨智慧財產權糾紛訴訟,反制籌碼很少,最後終不得不付出高昂的專利授權金。同時,也要防止商標遭惡意搶注,是「一帶一路」策略中常被外界忽略卻又是較迫切需要解決的環節;例如:中國飛鴿牌自行車商標被印尼搶注、聯想因Legend在很多國家被注冊要改用Lenovo等。
台商搶「一帶一路」沿路商機,如何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主要有三點:
  1. 須先了解自身產業的特性,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市場需求、勞動生產力的條件、在地資源現況、交通運輸、水電基礎建設、文化及法令規章等情況進行通盤評估,業者應多加留意各個市場的特徵,才能有效深耕當地市場。
  2. 蒐集並深入了解「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之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至於,專利申請及佈局策略最好採取PCT國際申請模式,據查對目前沿線65個國家,幾乎都涵蓋在PCT國家之內,僅有少數未包括: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葉門、伊拉克、約旦,以及東非:索馬尼亞、衣索比亞等11國。
  3. 積極延攬沿線65個國家之智慧財產權人才及建立人脈網絡,不論從當地或從海外招募語言通及法律專才,過去,我國在外籍新娘孕育出第二代人口,我國教育部應特別規劃利用新生人力投入該市場。
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與金融制度不盡相同,我國經貿相關機關宜及早建構一站式資訊平臺,提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概況、經貿政策及市場動向等資訊,給國內產業界參考。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6/1/2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