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Robot推出可用App操作之物聯網機器人

瀏覽次數:44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9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專門針對家庭打掃設計各式機器人產品且因Roomba機器人吸塵器紅遍半邊天的iRobot公司,在2015年9月16發表新一代的Roomba 980機器人吸塵器。因為具備Wi-Fi連網能力,所以能夠支援智慧型的視覺導航與應用程式(App)控制,零售價格高達899美元。

家電連網化似乎已經成為不可逆的趨勢,自從2002年就已開始銷售吸塵器與掃地機器人的iRobot為了迎合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遠端遙控的趨勢,終於在13年之後的第三代清潔機器人機種上,也走向網路化。因此,透過應用程式運作的Roomba,只有Roomba 980,其他舊版本無法適用。

第三代的Roomba 980除了具有更強大的吸力,且移動更具效力之外,還能夠採用新的編碼程式以及內裝攝影鏡頭、紅外線感應器,自行建構家中環境的地圖。在清掃過程中,不僅能夠紀錄已經打掃過的區域,以減少重覆清潔所浪費的時間,還能夠讓消費者透過手機內之應用程式遠端遙控,就算出門在外也隨時能用手機命令 Roomba 980開始打掃。

此外,Roomba 980還能夠自動偵測地板的髒污程度或者地板的類型,以最佳化的清潔方式進行打掃的工作。也就是說,其內部已經編程許多地板類型,透過智慧模式來判斷清潔工作的進行方式。另外,為了符合各家庭家具與沙發設計的不一程度,Roomba 980在設計上也透過經驗累積進行調整,讓其略為改變了產品大小及形狀,已確認讓設計比較低的沙發也能夠鑽到底下進行清潔,且又不致於因為太小,而卡在一些小空間內。

用戶透過遠端應用程式遙控Roomba清潔模式的好處,一旦被卡住在某個角落或者裝滿許多髒東西,會傳遞通知給主人。甚至機器人如果產生故障時,也可以遠程檢修且確認機器人到底是否有必要送廠維修,或者只需要簡單操作即可恢復正常。

不過,雖然iRobot有心讓機器人能夠透過網路進行協同工作,但是其確還無法達到類似三星的SmartThings或者蘋果的HomeKit一樣,與其他智慧家庭平台進行合作。未來iRobot是否會針對某些智慧家庭平台進行合作,可能還要需看市場反應而定。可見得智慧家庭市場仍處於各做各的的情況。(760字)

圖一、可透過App操作之Roomba 980吸塵器機器人
mech_11590_20150921.GIF

參考資料:
  1. The Roomba 980 is iRobot's best robot vacuum yet, 2015/09/18. at http://mashable.com/2015/09/17/irobot-roomba-980-review/#giXXQ.TXV8kx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聯發科布局智慧家庭
  2.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3. 物聯網帶動產業創新 塑造智慧生活
  4. 中國電動車將聯網 5年達500萬輛
  5. 鴻海加速轉型,邁入工業4.0與機器人新時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