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舊住宅垂直移動技術在高齡社會的商機

瀏覽次數:36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王宣智 發表於 2015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台灣由於平均餘命延長、少子化現象等因素加速人口結構轉型,讓台灣人口呈現老化的現象,因此,衍生許多養老之課題,其中老人的住宅問題亦不容忽視。衛福部民國94、98與102年公佈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指出,我國超過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約有三成是獨居或僅與配偶同住,上述的比例意指約有三成的老人遇到意外時,需要自力救濟或由伴侶進行初步處理。

老年人因為骨骼肌肉退化導致平衡反應差,再加上國人超過三分之二的老年人有慢性病,其中風濕病或關節炎占比高且多發生於在膝部。膝部的慢性病影響老年人的活動力,更導致骨骼肌力控制力差、肌肉無力與步態不穩現象,增加了跌倒的風險;更有報導指出,美國超過51%的老年人跌倒與上下樓梯相關,雖然我國的居住環境與美國不同,但依據衛福部民國102年的調查報告指出,約有66.4%的65歲以上老齡人口居住於無電梯之透天厝或公寓,是故住宅樓梯對於高齡人口的風險實不應忽略。


近年來國內多數家庭對於家中年邁者的照護方式,多採用原居住宅照護模式,超過半數以上的高齡人口因住宅空間配置的原因,將會在無輔助設備的自宅中進行垂直移動。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便利的住宅垂直移動輔助技術將提供極大的助益。

無電梯住所的垂直移動改善方案可再分為電梯、樓梯升降座椅與類電梯的垂直式移動技術等。住宅增設電梯需取得營建署的建照許可,過去欲取得公寓的電梯動工許可,需要百分之百住戶同意方能申請,但內政部營建署民國104年公告五樓以下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僅需過半數住戶同意就可以拿到建照動工,且政府補助電梯工程費用百分之四十五,輔助的附帶條件是公寓得配合進行外牆整修拉皮、鐵窗拆除和管線整理等翻修。

雖然營建署放寬公寓電梯動工建照的規定,但安裝電梯於透天厝或樓中樓住宅仍具有一定的施工困難度,而樓梯升降座椅與類電梯的垂直式移動技術提供了不錯的解決方案。樓梯升降座椅市面上存在所多的產品,產品初分為直線型升降椅與彎曲型升降椅,透過在樓梯安裝升降椅軌道,即可透過升降椅輔助垂直移動。目前升降椅技術突破集中於裝置空間減少與收摺空間優化兩方面,相關應用如日本的Bishamon,此種樓梯升降椅展開不到50公分,收摺時僅24公分,適用於國內透天厝的狹窄樓梯。此外,類電梯的垂直式移動技術則如美國Pneumatic Vacuum Elevators公司發明的真空氣動梭,其不必另搭建升降道及挖掘緩衝底坑即能讓電梯車體下上運行,降低設置時所需的樓層空間,可解決樓中樓式住宅的垂直移動問題。

原居住宅對於長者具有一定的特殊意義與回憶,因此多數長者希望選擇以原居住宅養老,但多數住宅設計並不適合高齡者的身體機能,特別是舊式公寓建築的樓梯設計。垂直移動輔助技術可降低老年人因上下樓梯而跌倒的風險,進而減少因跌倒事故造成的傷病問題。目前我國有高比例的老人居住於需垂直移動的住宅空間,如何透過垂直移動技術,降低老年人在使用樓梯時所可能產生的傷害,將具有潛在的商機。

表一、102年55歲以上之住宅類型
market_11537_20150907.gif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9/0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