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4G才剛普及 5G賽局接力衝

瀏覽次數:27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鄭凱仁 發表於 201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4G才剛普及 5G賽局接力衝
 
根據4G Americas資料顯示,自2013年到目前為止,全球總共31個國家中49家電信商開始商轉第四代(4G)無線通訊系統,即所謂的LTE-Advanced。當中以韓國電信商SK電訊、LG U+及韓國通訊是全球布建最早,並開啟世界各國競相布建第四代無線通訊系統的風潮,台灣電信商也剛好在去年趕上這波風潮。然而,新系統布建對於消費者而言是較為無感的。一般消費者只要通話品質好、瀏覽速度快,訊號無死角便可滿足,因此4G換機潮並不如預期。主要原因是3G系統目前仍可以符合現在所需,但不代表無線通訊系統發展與佈建就可暫緩;反而從全球的角度而言,我們更應加把勁追趕。
 
根據Cisco公司對於2013到2018年行動通訊數據流量預測發現,一般個人行動裝置除外,未來智慧家電應用將會加入網路服務當中,預計在2020年行動通訊數據流量將會是現在的千倍,其中主要是消費者的習慣改變,例如行動裝置瀏覽網頁的內容,大部份是屬於影音訊息。由此,不論3G或4G系統在未來的幾年將不符所需,新系統的研發將是必須持續進行。因此,儘管4G系統剛開台,但國際間早就醞釀要發展下世代通訊技術。至於下世代系統是否稱為5G仍然是未知,主要是目前技術仍未明朗,或許會以現有標準持續命名,如稱為4.5G、4.9G,但這些都是行銷用語,背後技術才是各廠商所重視的。
 
全球統一通訊標準係由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3GPP)所主導制定及推廣,由歐洲、日本、韓國和美國各標準組織與全球各科技大廠共同參與。如此重視標準制定的原因,主要是通訊產業是須依照標準規格而製成的產品,才具有市場競爭力,因此,在標準規格制定過程中,各大廠想盡辦法將自己的技術被列入標準技術,由此可見,所謂的標準規格就是各大廠角力戰下的折衷標準,未必是最佳化的技術。因此,後續延伸出來所謂標準必要專利(SEP),更代表一種受到專利保護的標準技術,也是廠商無法迴避的技術,近年來,更成為科技大廠合法搶奪市場佔有率與鞏固企業核心技術的手段及武器。因此,布局下世代通訊系統不能僅著重技術研發,標準與專利布局更要齊頭並行,才能為廠商建立強而有力的保護傘,持續鞏固未來市場的競爭力與影響力。
 
4G技術規格已定,但下世代通訊系統在情況未明之下,正是台灣的機會與挑戰的轉折點,知己知彼掌握各國的技術能力,5G相關議題逐漸受重視,相關技術逐漸發酵;觀察目前各國所宣稱的下世代技術與願景,期望未來5G系統是能協調既有技術達成高傳輸率、低延遲、高覆蓋率與高容量等特性。我們推測未來的技術,可能是:極密集網絡、直接通信(D2D)、物聯網(loT)、WiFi融合組網、新型網絡架構、新型多天線/分布式傳輸、新型信號處理、高頻段通信、頻譜共享、網絡智能化等5G技術。根據無線通訊的演化經驗,每十年都有一大的改革,但由於供需的壓力造成這演變的時程越來越短,產業變化相當快速,稍不留心便會被淘汰,因此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組織會議,掌握5G行動通訊標準訂定方向,了解分析各國產官學研發展5G行動通訊技術的策略,才是求生存的不二法則。
 
圖一、下世代無線通訊系統的技術挑戰
market_11359_20150720.gif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4/1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