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上海法院2014年智慧財産權審判白皮書及司法保護十大案件

瀏覽次數:20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上海高院 發表於 2015年4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4月22日,上海高院舉行“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海高院副院長盛勇強通報全市智慧財産權法院司法保護工作的相關情況,上海智慧財産權法院副院長黎淑蘭介紹上海智慧財産權法院的相關情況,會上還發佈了2014年上海法院智慧財産權審判白皮書以及2014年上海法院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十大案件。

圖一、上海法院2014年智慧財産權審判白皮書及司法保護十大案件
 
pclass_11033_20150904.gif
上海智慧財産權法院2014年審理統計
2014年上海法院審理的智慧財産權案件,呈現出4個顯著特點。
  1. 一是精品化趨勢,在最高人民法院近期發佈的“2014年中國法院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十大案件、十大創新性案件和50件典型案件”中,上海法院共有4起案件入選。
  2. 二是標的額大,據統計,2014年上海知産民事案件中,訴訟標的額在人民幣500萬至1000萬的有32件,1000萬元以上的有26件,其中,高院受理的上海高通半導體有限公司訴美國高通公司等侵害商標專用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上海易飾嘉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訴蘋果公司等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案涉案標的額,均超過1億元。
  3. 三是社會影響大,去年上海法院受理、審結了一批涉及知名跨國公司、作家和電視臺等的案件,如IBM中國公司訴董司林侵害商業秘密案、台灣著名作家白先勇訴上海電影集團等著作權侵權糾紛案、上海益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訴湖南廣播電視臺侵害電視劇《仙劍奇俠傳》放映權糾紛案等,都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4. 四是新類型案件增多,隨著智慧財産權維權意識的提高,涌現出大批疑難複雜的新類型案件,如童華訴中國行動通訊集團上海有限公司壟斷糾紛案,涉及行動通訊公司有關經營行為是否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上海環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訴上海醫藥工業研究院等侵害商業秘密糾紛案,涉及微生物菌種商業秘密保護中的取證與鑒定。
 
據統計,2014年全市法院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判決生效348件562人,其中,被判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19人,單處罰金34人,並處罰金524人。
 
2014年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十大案:
  1. 侵害積體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糾紛案
  2. 侵害白先勇小説《謫仙記》著作權糾紛案
  3. “Parrot”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
  4. 侵害網路小説《永生》作品資訊網路傳播權糾紛案
  5. 古籍點校成果侵權糾紛案
  6. 梁軍起職務發明創造發明人、設計人獎勵糾紛案
  7. 拍拍貸商標侵權糾紛案
  8. 網路遊戲整體模倣不正當競爭糾紛案
  9. 網路服務提供行為侵犯著作權罪案
  10. 侵犯ISO、IEC國際標準文件著作權罪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