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成立

瀏覽次數:39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2年12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工研院協調整合台灣33家廠商,2012年12月24日共同成立「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從前身LED路燈聯盟轉型的「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聯盟召集人也是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童遷祥表示,LED(發光二極體)聯盟目的在建立產業交流和合作,創造商機,達到LED照明產業永續發展的目標;未來的重任是強化技術、法規和設計,往品牌之路的基礎邁進。他透露,聯盟已經邀請丹麥設計師來協助設計燈具,並與照明的環境相互搭配,以提升台灣 LED 照明的附加價值。

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指出,產業聯盟成立後可以發揮總合效力,還可帶動各行各業節能,地位非常重要;台灣的 LED照明產值已達全球第 3,未來產業推動、規格建立、人才培育等促進產業強大必要元素屬跨單位性質,為日後推動LED產業的重要工作。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Strategies Unlimited 預測,2012年LED照明市場產值由2012年22億達到2016年預估32億美金。從 2012 年至 2016 年營收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0% 。其中,表現最為亮眼的是 LED 在商業/工業照明,還有取代燈泡、建築照明,其中 LED燈具與系統產品單價高。

在LED固態照明之一般照明上,ElectroniCast預測,在封包級的LED固態照明(Solid-State Lighting)之一般照明應用上,全球消費價值將從2011年至2016年之間以年平均複合成長率37%的速度成長。至於從2016年至2021年期間,消費價值的成長速度將提升為每一年51%的速度。

據市調公司ElectroniCast預測,在2011年全球將近90%的全球消費價值市場佔有率是使用封裝LED照明,主要應用領域包含:住宅,商業以及政府外包的戶外一般照明設備(例如:街道,停車場,隧道,橋樑,園林綠化,游泳池/噴泉,建築物,建築和其他普通照明等)。然而,ElectroniCast預測,在2021年零組件級的LED使用戶外燈具的消費價值雖然提高,但是佔整體比例將顯著的降低至61%。

從過去路燈開始 LED照明應用,未來進入家庭是必然的趨勢,未來台灣 LED產業必需要靠技術、規範、通路、品牌來領先全球。

同時,全台灣的五都11縣共計32萬盞的水銀路燈全面LED化的標案本月正式開跑,成為各家業者產品品質示範點,包括已取得外島澎湖、金門路燈案的台達電、億光皆有意再參與標案,而近期首批台北市北區已得標的LED廠商即為光寶科旗下的光林、以及佰鴻。

這些年,台灣廠商主要在LED的燈泡、路燈、直管燈這幾種產品發展,主要都集中在OEM或ODM,台灣的利基在磊晶晶粒製造、封裝、模組上,許多廠商也進入國際大廠的供應鏈,例如飛利浦,替大廠進行代工。台灣廠商也推自有品牌,今年(2012)三月中旬,台塑集團宣告主打自有品牌,透過旗下南亞光電,結合晶電、嘉晶、福懋科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的資源,成為全球首家能夠自動化生產7瓦LED節能球泡燈的廠商,生產線剛於12月完工,未來每個月滿載產能將衝上40萬到50萬顆,價格也將壓更低。

為了提升競爭力,國際品牌廠商除了掌握關鍵技術與專利,也紛紛以併購、策略聯盟手段進行產業鏈整合,例如美國Cree在2007年起,就以2億美元併購香港封裝廠Cotco,整合LED上游同時也藉機佈局中國市場;韓國LG則在2009年起與日本LED元件廠日亞化工(Nichia)策略聯盟,並在2011年併購德國照明廠Siteco Lighting GmbH。

韓國LED產業迅速崛起,由系統商建構完整產業鏈、積極提高設備與材料自給率,並強化與照明廠商的聯結,其中三星及LG都緊追日亞化工。可見韓國製造商的興起,採取集中式成長模式,更聚焦於長期發展。

長期而言,LED依舊是一個成長的產業,未來在環保的思維下,全球LED照明的滲透率可望突破10%。(834字;圖1)

圖一、LED照明市場值

pat_12_A005a.gif

Source:Strategies Unlimited,2012年9月

 

圖二、使用在一般照明之LED市值用於室內與戶外之百分比

pat_12_A005b.gif

Source:ElectroniCast Consultants,2012年7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