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積極推動機能性紡織產業

關鍵字:機能性紡織產業
瀏覽次數:33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發表於 2010年1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機能性紡織品(Functional Textile or Performance Textile)是指紡織品經由特殊的加工過程,使其具有抗菌、除臭、抗UV(紫外線)、抗阻力、保溫、阻燃、防水、防風、防靜電等機能性用途,可提高紡 織品附加價值。機能性紡織品運用極廣,舉如:不會縐的襯衫、保暖的遠紅外線棉被、透氣鞋、吸溼排汗的運動服、抗UV的薄外套、具奈米潑水效果的透氣雨衣、 保持30oC恆溫的內衣、健康舒適的負離子外衣等。


由於受到氣候變遷、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風潮、消費者重視健康及樂活意識興起等因素影響,機能性紡織產業順勢崛起,已成為新生代紡織業的主流,各國皆積極投入機能性紡織品的研發及量產,具有多重功能的新機能性紡織品也陸續問世。

依據Just-Style 市調公司預估,由於機能性纖維大部分做成運動服飾,2008年中國奧運首先帶動風潮,2010年世界足球賽逐漸加溫,市場成長率逐年增加,2012年受惠 於倫敦奧運帶動的市場需求,成長率將達最高,預估2015年全球機能性紡織品的市場潛力約達600億美元,亞洲市場約在58億至100億美元之間。

台灣也不落人後,近年來,透過政府輔導傳統工業升級計畫,以及學術界、研究單位及廠商的齊心投入研發,加以台灣擁有充 裕的化纖原料供應、創新的織布及染整技術,已逐漸建構機能性紡織產業的產業價值鏈和群聚優勢。如:南亞塑膠的生物可分解聚酯纖維APEXA、透濕防水紡織 品;台灣化學纖維的高濕係數嫘縈棉(Formotex);福懋興業「bluesign認證」的coldblack冷黑科技及單一或複合機能的各式布料及 Kevlar、Nomex防彈布、阻燃傢飾布、抗靜電機能布、導電布、吸溼排汗速乾布3XDRY、防撥水Nano Sphere布;台灣塑膠台麗朗事業的碳纖維;遠東紡織的環保薄膜-親水基TPEE薄膜及Recycled Polyester系列;宏諦公司的RPET高值化綠色環保材料;宏盛的回收聚酯瓶片(粒)、ECO-PRO環保紗;宏遠的環保水性PU樹脂、功能性布 膜;和友的特殊PET布等,不勝枚舉。

此外,由於機能性紡織品具有「看不到、摸不到、用了才知道」的特性,買主及消費者不易直接從產品外觀及觸感上辨別產品 之好壞,導致此類產品無法在行銷推廣上充分展現其具有的特殊功能性。因此,紡拓會在經濟部的支持下,積極規劃推動台灣機能性紡織品 --TFT(Taiwan Functional Textiles)驗證標章業務,提供一套具有公信力且客觀的驗證服務,用以協助業者行銷、拓展市場,並提供國內外買主、消費者得以辨明機能性紡織品之品 質。目前已訂有18項驗證標準,並已向台灣、美國、歐盟、日本、中國等地區完成註冊,目前通過驗證者已超過400 家次,效果普受業界重視與肯定。

發展迄今,台灣已成為全球機能性布料主要供應國,國外知名運動品牌70%的機能性布料供應商皆來自台灣,高品質、高機 能性布料已經成為支撐台灣紡織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角色。未來將更進一步推動「機能性紡織品TFT +台灣製 MIT」雙驗證紡織品,以創新並擴大產品行銷推廣,將可開創紡織業黃金十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