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數位音樂產業創新三步曲

瀏覽次數:12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5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如果你認為iPod只是MP3播放機,iTunes只是下載音樂的軟體,那你就太小看賈斯伯了!因為iPod + iTunes將使蘋果電腦不再只是賣電腦,而是藉由解構現有音樂產業,重新塑造下世代數位音樂產業。也就是再不用多久,傳統卡匣與CD唱片+播放機模式將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iPod為中心的數位音樂播放環境。當然,唱片零售行當然也會消失,取而代之可能是以Starbucks為主的網咖(美國Starbucks提供消費者上網)。而此下世代音樂環境的形成並非偶然,而是靠著賈斯伯與蘋果電腦縝密規劃的創新三步曲一步一腳印所走出的,如圖一所示。

Step 1:從網路到電腦

藉由取得五大唱片公司的授權,蘋果電腦讓消費者使用iTunes軟體從網路下載合法且具版權的音樂,單曲價格為0.99美金。也就是說經由第一步創新,音樂可以合法且簡易的由網路伺服器傳遞到個人電腦上,一掃2001年Napster的P2P網路音樂交換失敗經驗。

Step 2:從電腦到個人隨身攜帶

藉由操作簡單、同步與iTunes進行歌曲更新、與不同形式的iPod播放機,包括iPod、iPod mini與iPod shuffle,蘋果電腦讓音樂可以脫離電腦的束縛,而能讓使用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享受所下載的音樂,並引領風潮,成為年輕時尚音樂享受的新選擇。

Step 3:從個人隨身攜帶到無所不在

無時無刻都要帶耳機聽音樂也是蠻辛苦的,如果在車上也能播放iPod所儲存的音樂,家中音響也可聽iPod上的音樂,那麼豈不是更妙。iPod周邊商品與延伸配備就可達成這個需求,經由數百種iPod周邊商品,數位音樂可以脫離iPod小盒子,而出現在辦公室、車上與家中等任何角落。

如果以嚴格的角度來看,上述創新三步驟均非蘋果電腦所率先發展,例如從網路下載音樂,是Napster在1999年就已經開創網路音樂分享的P2P程式,MP3播放機更在1998年就有Diamond公司的Rio播放機,其他周邊配備當然與蘋果電腦沒有太大關係,而是由一群蘋果愛好者一一建立。那頻果電腦創新在哪裡呢?其最大貢獻即在於將整體流程聯繫起來,並且重新定義整個數位音樂產業,也就是說蘋果電腦直接面對消費者的需求,將整個流程不足部分銜接,而創造了整合性創新服務模式。

蘋果電腦 iPod + iTunes模式也給我們另一個啟示,專注流程並為終端消費者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例如藉由「iPod + iTunes + 周邊商品」提供無所不在的音樂享受,其價值將遠大於個別單元的創新。

 
圖一 蘋果電腦數位音樂產業創新三步曲示意圖
pat_A007_1.jpg
Source : 本室繪製 2005/0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