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數位匯流或數位融合?談數位融合產業

瀏覽次數:28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1]包括數位(Digital)與匯流(Convergence)兩概念。數位即對比於類比(Analog)之電子資料總稱,包括內容的數位化(Content)、傳播模式與平台(Platform)的數位化與終端載具的數位化。匯流是一個比較新的用語與概念,通常我們用融合來代表Convergence,其中融合除了表示兩種以上的物件(Object)合併成一體外,尚包括因為整合程度很好,不易區別出其中差異。

講到融合,我們先引用《郭語錄》對於組織目標,亦即「集合、整合、融合」三合概念。如同文【管理的核心-從組合到整合】所討論,組織經營要將不同領域的人集合起來,在一特定架構下進行整合,經過長時間磨合後,方能達到真正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融合境界。換言之,任何不同組織、技術、內容、產業環節、與應用端的結合,都會經過此三部曲階段,方能真正達成融合。

回到融合概念,科技管理領域最常見用語為技術融合(Technology Convergence)[2]。一般而言,技術融合是指原本不同分類的技術整合成一新技術領域,例如將生物科技(BioTech)與半導體領域(Semiconductor)結合,即衍生出所謂的生物晶片(Bio-Chip)技術。需要說明,【突破領域邊界枷鎖‧啟動創新台灣契機】文中所討論突破領域枷鎖,或是跨領域整合與異域場整合均為相近概念。

從上面討論可以看出,數位融合即是某一較為終極,或是範圍較廣的數位內容、數位平台與數位載具的整合狀態。

那什麼是數位匯流呢?根據趙怡與褚瑞婷研究[3],數位匯流通常被理解為傳統上相對獨立的三種業務—電信、網路和廣播電視的互相融合,而整個通訊、傳播及資訊之數位匯流,基本上包含法令之匯流、營運平台之匯流、傳輸平台之匯流、多元內容之匯流、數位終端之匯流以及應用服務之匯流[3]。從上定義可以看出,匯流(彙整與合流概念)是從電信、網路和電視三個原本獨立的產業類別整合而來,包括官(政策)、產(營運模式)、學與研界均希望在此數位化浪潮中,將原本獨立或是分開的產業整合成一較大產業類別,取得更大商機與產業發展。

那應該稱為數位匯流或是稱為數位融合呢?我覺得兩種均可,匯流是指融合過程(Process),而融合是指匯流結果(Result)與狀態,前者強調過程,後者強調結果與狀態。如果真要選擇其一,我認為數位融合較能展現真實消費者主導的需求狀態(Market Demand),原因是匯流較像是供應商技術供給角色(Technology Push),或是政府政策性的主導。然而,不論是稱為數位匯流或是數位融合,完整結合官、產、學與研界力量,形塑一個具台灣特色,具全球競爭性創新產業環境,才是本議題所要討論的重點。

最後,數位融合”產業”(Digital Convergence Industry)(此產業為一新創產業形態,其模式與現有電信、網路和廣播電視產業應截然不同)是一重要研究課題,如何從前瞻規劃(Foresight)引導產業政策思維,在嚴謹與完整產業鏈、價值鏈與供應鏈架構思考下,兼顧需求端與供給端考量,兼顧內容數位化、傳播模式數位化、服務平台數位化、末端載具數位化與產業數位化思維,方為此議題較佳研究主軸。當然,其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智權管理、創新科技與產業政策、創新法令鬆綁與建構等均需進一步研究與克服,往後我們再繼續討論相關概念。(1258字;圖1)

 

圖一、集合、整合、融合三部曲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gital_convergence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chnological_convergence
  3. http://www.npf.org.tw/particle-2348-2.htm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