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手機代工版圖,鴻海藉由併購奇美通訊再下一城

關鍵字:手機代工
瀏覽次數:35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5年5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5年05月14日 工商時報)鴻海在香港掛牌的子公司富士康(Foxconn)控股,昨(十三)日宣布透過轉投資TRANSWORLD HOLDINGS LIMITED,取得奇美集團旗下奇美通訊五六.四八%股權,每股交易價格新台幣二九.五元,總成交金額近二十五億元,富士康手機部門架構逐步成形,吸引法人大舉加碼,使該股昨收盤以五.二港元,再創掛牌以來新高。

評析:
1. 在前文【正崴複製鴻海成功模式,成功跨入手機組裝業務】與【鴻海與Nokia聯手擴建北京星網園區展開手機業務更密切合作】我們曾探討鴻海集團在通訊與手機領域的發展。首先藉由掌握關鍵性零組件(包括連結器與機殼)切入整體產業鏈,之後透過CMMS移動到關鍵模組化與加強核心技術研發,之後往微笑曲線左端前進擴大產業鏈影響區,垂直整合整體產業鏈產生經濟規模後,協同客戶完成研發、設計與製造的共同研發與製造流程,以成為品牌廠商或是系統廠商的最佳伙伴。在上述過程中,鴻海藉由精密模具切入整體產業鏈是一個具有嚴密思考與掌握核心競爭力的策略手段,但是如何擴散(或稱水平移轉)整體影響力,也就是橫向整合或稱水平整合,卻是一個極微困難的過程。例如鴻海雖然具有PC與Notebook的系統組裝、JDVM(Join DeVelopment Manufacture)或是JDSM(Join DeSign Manufacture)的能量,但是進入手機領域卻是一個新的戰場。基於此,我們認識到想要擴散產業鏈的影響力(不論是水平或是垂直)是企業追求持續成長的不二法則,但是鴻海在成長過程中有哪些值得我們進一步學習,便是本文想要進一步討論的重點。我們認為”併購”是鴻海在擴大核心競爭力過程”最重要”策略步驟,也是鴻海擴大垂直整合產業鏈與水平整合產業鏈將會留在史書的另一章。筆者隱約記得鴻海郭台銘董事長曾在某次專訪中,清楚表達他最近最重要的研究主題就是當時惠普(HP)與康佰(Compaq)的併購案,並且曾讚嘆這些誇國企業併購過程竟是那麼順利。這個小故事說明”成功的併購”(因為有將近六成併購以失敗收場),有”意義的併購”將成為企業擴張的最關鍵的手段。本文進一步以手機為例探討鴻海在手機代工上的整合過程,並說明併購奇美通訊的意義。

2. 圖一為本文所整理鴻海擴展手機代工事業所進行的三步曲,其一藉由掌握關鍵性零組件與核心技術能量,建立手機用連結器與手機機殼設計能力,其中精密模具製造與連結器(與模具)專利佈局,就是鴻海掌握連結器設計與機殼設計的核心競爭力,也是阻擋其他競爭廠商進入該領域的主要策略工具。其次藉由擴張產能累積手機組裝代工能量,這些能量包括被動接受客戶要求進行代工(例如小靈通PHS訂單),與主動接收國際企業因為毛利下滑所主動求售的製造產能(例如Motorola墨西哥廠),或是與客戶共同建立的園區(例如與Nokia在北京所合作開發的園區)。上述步驟一是切入關鍵零組件,步驟二是提升產能(建組裝廠),這兩個步驟就是我們先前所提到的逆向整合的部分精髓。然而要完成微笑曲線左半端的完整佈局,成為JDVM與JDSM的完整提供者,鴻海仍須進一步掌握更上游的研發與設計,此時併購再次扮演關鍵角色。因此三部曲的第三步為將手機設計與製造最為關鍵尖端無線技術應用技術,與GSM、GPRS、EDGE等手機關鍵模組整合進來,也就是合併奇美通訊的重大任務。若進一步以順向或是逆向檢視此併購過程,可看出鴻海併購奇美通訊是屬於”順向整合”的步驟,然而不論是順向與逆向,自行發展、向外併購或是合作開發,其主要核心主軸均是成為微笑曲線左半端的全方位服務提供者,也就是說目標就是完成整體微笑曲線左端布局。

表一. 奇美通訊中華民國專利列表
(source: 本文彙整, 到2005年5月14日)

公告(公開)號

公告(公開)日

申請日

專利名稱

類型

發明人

200514411

2005/04/16

2003/10/09

掀蓋式無線電手機之結構

發明

栗漢宇

200505179

2005/02/01

2004/04/02

以多層陶瓷形成之射頻收發模組

發明

黎克邁
林祐生
劉建昌

200505095

2005/02/01

2004/04/05

多層式陶瓷低通濾波器

發明

劉建昌

00574813

2004/02/01

2002/05/28

行動電話用戶識別卡之固定器

發明

林預然

00542481

2003/07/11

2001/12/06

附有反射式配置發聲模組之手機

新型

陳雷

00536073

2003/06/01

2001/12/06

具內外聲室共振之揚聲配置的手機

新型

陳雷

00490885

2002/06/11

2001/05/25

寬頻之雙頻天線

發明

林芳利

Source :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本室整理, 2005年5月
圖一 鴻海集團整合手機微笑曲線左半端過程
Source :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本室製圖, 2005/05

3. 鴻海此次併購奇美通訊的訊息早在幾個月之前即已經開始發酵,雖然到5月13日才完成整體併購程序,但是一般認為,鴻海一旦掌握奇美通訊的研發能量,那麼鴻海在手機領域JDVM與JDSM服務將更加完整,對於台灣其他手機代工能量將造成嚴重衝擊。若檢視奇美通訊的基本背景,我們發現奇美通訊受到多方重視的原因是這個團隊具有優秀的人力資源,其中最重要人物莫過於具有「手機才子」之稱的池育陽(奇美通訊總經理)。根據報導指出,池育陽曾在明基(BenQ)任職期間,拿下Motorola代工訂單,成功開啟國內手機ODM代工模式。之後於2001年池育陽帶領親信離開明基投靠奇美集團,進而成立奇美通訊,據聞這位從大學畢業埋首通訊產業已超過二十年,並且許多國內手機ODM公司,手機品牌的研發主管,如華寶、研傳、集嘉等幾乎都曾是他的子弟兵,我們認為也就是這個原因,鴻海才會以高於市場的價格買下此公司。當然除了團隊之外,奇美通訊也累積了部分的IPR,其中表一為奇美通訊已核准與早期公開的中華民國專利。


4. 併購是企業擴展版圖或是進行水平或垂直整合重要的策略步驟,然而如何併購,如何買到好價格又留住人才是企業併購的關鍵因素,因為企業合併往往牽動不同企業文化的整合,而高科技產業最重要視莫過於優質的研發人才。一般認為鴻海與奇美通訊整合將面臨許多的挑戰,包括鴻海重視軍事化管理,而奇美通訊重視創意的研發,這些整合困難一般認為需要超過一年時間才可能發揮綜效。然而不論整合過程的困難度,鴻海由2001年開始切入手機代工,到今年已經整合整個微笑曲線左端的能量,在在顯示鴻海擴張版圖的企圖心,也顯示鴻海的擴張布局是經過縝密計算的。(2398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