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筆電光學鏡頭專利戰:先進光控告久禾光 求償1億元

瀏覽次數:57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筆電光學鏡頭專利戰:先進光控告久禾光 求償1億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先進光電發布重大訊息,已於2022年4月18日啟動訴訟控告久禾光電,關於光學鏡頭專利侵權訴訟,而向我國智慧財產法院請求損害賠償新台幣1億元。
 
先進光主張
被告久禾光所產銷之薄型筆記型電腦用3片式及4片式光學鏡頭各系列產品,侵犯了先進光自己所擁有的四項系爭發明專利:中華民國第I572888、I561850、I546561及I580996號光學成像系統發明專利,因而向法院請求損害賠償至少新台幣1億元。
 
筆電光學鏡頭市場之爭
由於,先進光以七成市占成為全球筆電鏡頭龍頭,而久禾光目前為興櫃公司,預計今年(2022)遞件掛牌上櫃,該侵權案恐阻礙久禾光上櫃計畫,耽誤後續籌資等作業時程。也就是說,久禾光以後進入者之姿,若要進入市場遊戲規則,恐需先留下買路財。久禾光去年營收成長26.5%,創新高。
 
大立光藉訴訟和解而參與先進光私募案,取得15.2%股權
據知,大立光對先進光提告侵害營業祕密及筆電鏡頭侵權等訴訟已纏訟八年,去年(2021) 3月雙方和解,並取得大立光相關侵權專利授權。之後,大立光並透過參與先進光私募案,取得15.2%股權,成為最大單一法人股東。
大立光表示,參與先進光私募是對方支付和解賠償金的條件之一,不會有業務相關的合作,也不會取得董事席位參與經營。
 
先進光在大立光入股後,轉而啟動專利戰對久禾光提告。先進光董事長高維亞則表示,久禾光侵權是事實,希望對方正面回應,求償1億元只是「起手式」,不排除未來加大求償範圍。他直言,「大家都要為專利付出成本。」
 
久禾光認為,掛牌前被訴是一種商業策略
對於先進光提告,久禾光總經理鄭錫勳表示,目前因未收到訴狀資料,無法正式回應,將與律師討論後,將進一步對外說明。至於,是否影響掛牌上櫃計畫,鄭錫勳認為,訴訟行為是一種商業策略,將正面以對。(611字;圖1)
 
 
參考資料: 

大立光專利戰延伸…先進光告久禾光 求償1億。聯合新聞網,2022/4/19。
大立光認購先進光私募 取得15.2%股權。中央通訊社,2021/3/9。
中華民國專利檢索系統。
公開資訊觀測站。


相關文章:
1. 蘋果為iPhone 12從大立光取得新廣角鏡頭專利授權
2. 亞光在日本控告三星侵權 意在搶誰訂單?
3. 我國光學鏡頭在中國大陸及香港之進口市占率居冠,首度超越日本
4. 達成和解!以股作價 大立光換得先進光15.2%股權
5. 大立光員工竊密案 先進光電前總經理及5工程師判刑
6. 惠普獲同意移轉訴訟地,大立光控告先進光案從東德州移轉到北加州法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