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KPMG:半導體產業三大挑戰及供應鏈四大行動方案

瀏覽次數:44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4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KPMG:半導體產業三大挑戰及供應鏈四大行動方案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發佈《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結果發現2021年半導體領導者信心指數61分,從2020年的59分提高2分,此為過去15年來追蹤調查的信心指數第二高分,2009年信心指數為64分。
 
該調查根據未來營收成長性、雇員人數、資本支出、研發支出、營業利益增加等要素,統計出半導體企業領導者對其產業的信心指數。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儘管全球疫情導致經濟衰退,但半導體產業仍然保持相當的彈性,到2020年末半導體產業收入增長了6.5%。進入2021年,由於物聯網、5G應用以及汽車行業對半導體的需求不斷增加,半導體產業將繼續擴大。
  • 63%的企業領導者表示,因應雲端與自動化的應用不斷提升,裝有進階晶片的智能技術將推動未來營收成長,
  • 72%的企業領導者則相信,5G相關產品將在2年內成為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 高達85%半導體產業領導人預計收入、利潤率、資本支出和研發投資將持續增加,且受訪企業表示越來越能有效地將研發支出與市場機會結合。隨著半導體產業迅速從疫情中復甦,許多企業的財務預測也逐漸樂觀。
  • 僅有低於5%的半導體產業領導者表示,會將企業文化之包容與多元性、減少碳足跡及ESG(環境、社會、治理)實踐上述三項列入執行計畫內。然而,企業在未來長期發展策略應著手於諸如數位轉型、多元包容及氣候變遷等議題,才能在實際競爭中脫穎而出。
半導體產業的三大挑戰:屬地主義/民族主義、供應鏈問題、及人才管理危機
  • 民族主義之下的貿易環境對半導體公司構成了挑戰。53%的受訪者(較去年上升16%)表示屬地主義是半導體產業中最大的威脅,包含跨國租稅協定、邊界貿易協議、關稅、法規及國家安全等議題,中國及美國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將增加貿易成本壓力、增加供應鏈管理的複雜度、及影響半導體生態系。
  • 隨著疫情成為半導體增長的催化劑,企業的策略重點反映其長期的發展方向,預測在半導體產業中未來三年的主要策略,包含落實業務增長計畫、人才發展與管理、使供應鏈更具彈性與供貨穩定。
  • 半導體產業的專業人才不足,因為疫情關係,對於全球半導體應用需要更多具創新的產品研發及解決方案,讓人才欠缺的問題更為凸顯,但因應遠距、異地的新工作模式,讓企業能招募跨國的優秀人員,只要針對團隊合作、工作效率加以管理,應就能達到企業的發展需求。
  • 企業永續經營,因應地緣政治變動及其他干擾使供應鏈的管理更為重要,企業所做的採購決策必須保持彈性及機動,以維持一定的毛利及經濟效益。
半導體產業的四項行動方案
 
一、強化數位轉型:優先考慮具有潛在業務機會的投資、加速結合ICT或AI技術推動變革以使企業具差異化、推動組織內部的數位化。
 
二、供應鏈彈性及優化管理:因應客戶及市場需求進行供應鏈廣度分析,透過在供應鏈中的所有接觸點來蒐集數據,進行數據分析並強化組織決策能力、將稅收優化納入分析、定義微觀供應鏈系統並加以優化管理。
 
三、研發及資本投資配置:嚴格評估是否將資源部署於現有競爭優勢上、策略性收購或開發新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填補投資組合方面的缺漏、持續監控、評估和優化投資組合及資產配置。
 
四、關稅風險減除:考慮在本地、雙重來源及多重來源的採購策略、檢視其他許多減輕或回收新關稅成本的可用方法、將方案規劃和企業風險評估納入日常營運計畫中。

總體來說,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
  • 無線/ 5G、物聯網和自駕車是推動未來年度收入增長的最重要應用;
  • 感測器/MEMS明年將有成長機會;
  • 遠端工作與教學對設備的需求增加,使得模擬器/RF/複合信號產品對於電源管理至關重要,亦具有成長潛力;
  • 隨著公司重新構建其技術基礎架構,對微處理器的需求不斷增加;
  • 由於疫情的直接影響,使得醫療設備及電腦的重要性日益提高。(1283字;圖1)


參考資料:
《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2021年半導體領導者信心提升。KPMG,2021/4/16。


相關文章:
1. IDC:預估2020年全球半導體營收成長5.4%,2021將持續成長
2. 半導體產業2021年正引領低迷景氣走向復甦、併購將繼續發生
3.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4. 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台積電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5. 拜登『美國晶片夢』面臨供應鏈考驗
6. 半導體景氣正向成長循環仍是現在進行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