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戴爾邁向通路第一步,找Wal-Mart

瀏覽次數:11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7年5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前幾週才傳出戴爾公司打算透過零售通路販售 PC 之後,於 5 月 24 日 戴爾宣佈自 6 月 10 日起,將在美國、加拿大與波多黎各等 3,400 家 Wal-Mart 連鎖賣場,開始 販售 2 款桌上型電腦 。


對於戴爾來說,透過 Wal-Mart 販售 PC 不僅是象徵性的第一步,也是戴爾打破直銷銷售的第一步。就像柏林圍牆被敲破的那一天開始,戴爾與 Wal-Mart 無法知道,這是成功的一步還是艱困的一步。

 

表一、 Wal-Mart 與 Dell 之比較

 

Wal-Mart

Dell

建立時間

1962 年

1984 年

銷售方式

零售通路

直銷

零售商店數

3,400( 北美地區 )

市場值

1933.5 億美元

590.4 億美元

特色

銷售低價產品

PC 價格較低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STPI ) 整理 , 2007 年 5 月

戴爾選擇 Wal-Mart 是一個有趣的選擇。山姆華爾頓( Sam Walton ) 是麥克戴爾在商場上的英雄。 1962 年山姆華爾頓成立 Wal-Mart 並進入零售通路市場,而戴爾在 1984 年開始透過直銷模式進行銷售 PC 的事業。這兩家公司的相同之處,就是透過擠壓供應鏈來獲得低成本的商品,進而能夠提供市場較低價的產品。這可說是戴爾的一小步,而是 PC 產業的一大步。

由於在通路市場上,會到 Wal-Mart 購買電腦的消費者,與到 Best Buy 、 Circuit City 購買電腦的消費者是不同的消費族群。當然會到戴爾網站購買戴爾品牌電腦的消費族群也不同於到 Wal-Mart 的消費族群。因此戴爾選擇 Wal-Mart 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只不過,根據目前的消息指出,戴爾預計在 Wal-Mart 販售的桌上型電腦都是低階的電腦,而且價格與在戴爾網站上販售的價格相同。以簡單的利潤計算方式來看,戴爾在 Wal-Mart 販售的電腦利潤絕對比在戴爾網站上販售同一機種的利潤還要來得低。

戴爾選擇 Wal-Mart 的可能另外原因還包括, Wal-Mart 未來在中國大陸通路的影響力。因為戴爾直銷模式在中國大陸不是很成功,可先從透過北美合作進而拓展至亞洲地區。

但是與 Wal-Mart 合作也有風險,戴爾在未來幾季中,在 PC 事業的毛利將會降低。除非其能夠在 Wal-Mart 賣得不錯,否則戴爾這一步將面對許許多多的問題。( 763 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