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加速矽谷變成下一個底特律嗎?

瀏覽次數:64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加速矽谷變成下一個底特律嗎?
 
全球數十個科技中心學習矽谷,都夢想著超越矽谷,現今隨著COVID-19的發生,離這一夢想的距離又更近了。

在大流行之前,遍布北美和歐洲的中型城市,以及主要的亞洲中心,都創建了新創加速器,只為了挽留本地人才或吸引創投資金而努力。

如今,隨著遠距工作,人才不需要再侷限在矽谷內。也就是,人才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進而對公司做出最高水準的貢獻。其實,矽谷之所以可以聚集人才,因為該地區擁有史丹福與柏克萊大學等學院,以及大量的創投公司。隨著COVID-19流行病肆虐,Palo Alto不再是新創公司可以籌集資金的唯一場所。

新創公司可以找上日本軟銀的願景基金,或者在線上參加諸如葡萄牙的Web Summit之類的活動,只要新創公司具有潛力根本不愁拿不到錢營運。

此外,從甲骨文到惠普,特斯拉再到Palantir等老牌公司,在2020年12月紛紛宣布將把總部或生產遷出加州。儘管這些舉動主要是對加州治理和稅收制度的象徵性抗議,但這卻也引發”現今的矽谷式創新是世界變革所需要的嗎?”的疑問。

Benedict Evans是著名的矽谷創業投資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前合夥人,現在他在倫敦工作。Evans認為,甲骨文與惠普的離開不是重點,新創企業是否選擇矽谷才是重點,但是矽谷現今的房價和生活質量的確讓許多新創公司却步。

從2016至2020年的五年中,多倫多市創造的科技工作崗位超過了矽谷地區、西雅圖和華盛頓特區(亞馬遜新的第二總部所在地)的總和。除此之外,渥太華、溫哥華和Waterloo等其他區域的發展速度也甚至迅速。這或許是加拿大距離美國比較近所致。

另一股撕裂矽谷的力量是美國國會與歐洲。為了尋求平衡矽谷巨頭的不受控制和過大的力量,美國國會正進行新一輪反托拉的調查,此外,美國30多個州對谷歌提起訴訟戰。至於歐盟,也提出一攬子法律草案限制大型美國科技公司。總之,從華盛頓到歐盟的布魯塞爾,所傳遞出來的訊息似乎是矽谷需要一種新的且更負責任的模式。

矽谷最終到底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底特律,這還很難說,但是隨著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未來生活型態、投資型態、政治型態、甚至科技發展型態都將徹底改變下,這對於矽谷的衝擊才正要開始上演而已。(722字)


參考資料:
Why Silicon Valley could become tomorrow's Detroit. Politico, 2020/12/18 


相關文章:
1. 
『在家工作』將成為矽谷與高科技公司的新常態​
2. 科技新創公司走向全球化,矽谷不再獨享優勢​
3. 矽谷大力投資印度2020年高達170億美元,為未來發展戰略找新出路​
4. 2020年募資最高的九大創投新創公司​
5. 獨角獸公司激增創新紀錄,到2020年達500家且市值超過1.5兆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