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面臨市場最大困境—不在精度而是信任度

瀏覽次數:33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0年9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面臨最大市場困境—不在精度而是信任度
 
根據Bloomberg報導,COVID-19可能擾亂了全球車市,但是卻沒有阻止中國在導航和數位地圖方面鞏固領導地位。
 
中國已經完成發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將能與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和歐洲的伽利略系統 (Galileo) 競爭。而且中國監管機構也完成制定了智慧行動 (intelligent mobility) 的標準框架,並承諾將提供財務協助和激勵給採用這些技術的公司。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Ran Chengqi)表示中國政府將協助北斗系統打造包含晶片、模組以及其他服務的供應鏈。
 
隨著美國不斷打壓中國,迫使中國逐漸往自給自足的目標前進,如今中國的衛星網絡已發展到可以與美國相抗衡。美國的導航衛星系統始於1970年代的軍事項目,從此壟斷了導航和繪圖市場。這些系統在某種程度上相互兼容,提供了互操作性和相互替換的空間。但是根據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 Inc.的分析師,相較於全球定位系統以50公分的精確度,米北斗系統的信號精確度更低至41公分,表現更為優異。中國表示,北斗三號衛星的關鍵零組件100%全部由中國公司生產製造。也就是,中國政府致力打造一個衛星系統的生態系統,包含製造商及其他提供服務的業者,所以中國的北斗系統是否能取代全球定位系統的地位似乎並沒有那麼重要。
 
過去的五年,廣州海格通訊和北京北斗星通等公司的股票也隨著北斗系統發展而上漲,同時也大力投入研發支出,約占公司收入的10%至15%,今年(2020)衛星導航產業的產值預計將超過4000億元人民幣(570億美元)。重點是,扶植企業從過去製造無線電設備和對講機、現在也成為衛星通信領域的領導者,不僅這也降低了成本,也使技術可以在物流、農場和工廠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提高中國產業的效率和生產力。
 
北斗系統目前擁有56顆衛星,與目前美國擁有35顆和俄羅斯30顆軌道衛星相比,被認為精確度更高,導航系統的晶片也正在大規模的生產,去年的產值近500億美元。目前,北斗系統在非洲、東歐和東南亞等100多個國家地區獲得採用。未來,藉由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也開始將中國的“太空絲綢之路”(Space Silk Road)用於智慧港口和土地繪製。也就是說,繪圖服務不再局限於機械和汽車行業以及出租車、卡車和漁船使用。當然,美國的衛星導航系統例如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 和Lockheed Martin Corp.等國防公司也和政府機關合作,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對系統進行升級。
 
基於,衛星定位系統就是國防安全競爭力,於是全球定位系統的很大風險,就是信任感,尤其各國家對於中國掌握地圖位置數據而感到深深不安。所以,無論北斗系統的準確性如何提升,世界各地的用戶仍會採用由中國運行的系統嗎?這才是最大的挑戰。(867字;圖1)
 
 
參考資料:
GPS, Watch Out. Here Comes China’s System. Bloomberg, 2020/8/10. 


相關文章:
1.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力拚2025年達到厘米級定位​
2. 精準空間定位 實現萬物互聯​
3. 英國政府牽手印度Bharti Global以10億美元收購OneWeb、看準未來6G衛星網路服務​
4. SoftBank提供GNSS服務給自動駕駛車、農業機械​
5. 美國白宮發布SPD-5太空衛星網路安全政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