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光碟機操控價格反托拉斯訴訟乙案,廣明光電等被告判賠1.76億美元

瀏覽次數:80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0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廣明光電等被告判賠惠普1.76億美元

關於國內媒體經濟日報報導,美國休士頓聯邦法院陪審團認定台灣廣明光電與其美國公司,意圖非法限制光碟機價格對惠普造成損害,因此判賠惠普1.76億美元。
 
廣明光電針對本案提出說明,如下:
 
本案起始於2013年10月25日惠普對廣明光電提出此項告訴。廣明光電公司(Quanta)及子公司Quanta Storage America, Inc.甫接獲美國委任律師就繫屬於南德州聯邦地方法院之光碟機限制價格反托拉斯訴訟乙案所為之通知。陪審團就本案事實認定之部分作出決定並認定廣明光電公司及子公司Quanta Storage America, Inc.與本案其它被告(包含Sony Optiarc Inc., Toshiba Corp, Hitachi-LG Data Storage Inc.,Panasonic Corp.,NEC Corp., 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敗訴,損害賠償金額總共為1.76億美金。也就是說,被告除廣明光電外,還有Sony、Toshiba、Hitachi-LG、Panasonic、NEC、Samsung Electronics等,總共損害賠償金額為1.76億美金。
 
於本案宣判前,美國司法部及中華民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均在事實上認定廣明光電及子公司Quanta Storage America, Inc.,並無違反美國或我國之不公平競爭法而無任何處分行為。
 
廣明光電公司說明,在本案中向陪審團提出廣明光電僅為Sony Optiarc Inc.之代工廠商,於事實上係由Sony Optiarc Inc.委託廣明光電加工並由其直接銷售至HP,(子公司Quanta Storage America, Inc.業已註銷,存續期間並無銷售行為)。所以,廣明光電與本案中的其它被告公司直接與HP進行交易之商業模式有所不同。
 
至於,廣明光電因應措施:本案於一審程序結束後仍可上訴至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廣明光電將依美國聯法訴訟法程序與委任律師商量後續事宜,以維公司與股東權益。

結語

本案是代工廠的困境及挑戰,光碟機代工已是低毛利如何能操控價格?又要賠出鉅額罰款,可能還要擔負刑責。本案的關鍵點在於廣明是否也幫HP代工?如果廣明受其他6家客戶要求而間接幫HP代工,而代工HP的價格遠高於其他6家,那麼廣明很可能落入操控價格的罪名。若是廣明對當時供應情形留存證據,或許可以避開操控價格的罪名。台灣代工廠商一直認為貼牌客戶的客戶找上門時,我的接單價格一定要賣的比給貼牌客戶的價格還高,這樣是理所當然還是會造成法律風險?經過本案判例學習,台灣代工廠需事先請教律師如何與貼牌客戶的客戶簽訂合理合約又能保護自己。(622字;圖1)
 
 
參考資料:
光碟機限制價格案 廣明光電判賠惠普1.76億美元。經濟日報,2019/10/23。
公開資訊觀測站- 台灣證券交易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