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前兩大汽車廠商紛紛投資新創公司

瀏覽次數:28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5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三大傳統汽車廠商投資叫車服務

無獨有偶的全球前兩大傳統汽車大廠紛紛於2016年5月24日宣布擁抱科技驅動的未來。豐田汽車對Uber進行戰略投資,並將為Uber司機提供汽車供租賃選擇。德國福斯(Volkswagen)汽車公司以價值3億美元的代價,投資歐洲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廠商Gett,期望將科技帶到汽車領域。

全球各大傳統汽車廠都在共乘汽車或叫車服務市場尋找聯盟合作伙伴,目標除了能夠幫助他們提升汽車銷售量之外,還可進一步掌握新一代汽車的走向。

豐田將通過旗下金融子公司豐田金融服務向Uber出資,此外,豐田於2015年與三井住友銀行等共同成立的基金也將對Uber出資。雖然豐田並未公告出資金額,可是市場預計出資數字將可達數十億日幣。以Uber市值推算,豐田的出資比例低於1%。

豐田目前的計劃是以租賃形式在美國向Uber司機提供汽車,為了拓展新的商業模式,雙方將探尋其他可能性。

此外,德國福斯將向以色列企業Gett出資3億美元。Gett在美國和歐洲等地區提供計程車叫車軟體服務。期望能夠從這項合作當中,找到切入點。

畢竟,戴姆勒於2014年收購了兩家共乘服務領域的新創公司。2016年1月,通用汽車決定向美國Lyft出資5億美元,並派駐董事之後,傳統汽車廠商似乎找到一種新合作模式。這也促使豐田和福斯也決定與叫車軟體企業合作。以這三家公司的年銷售量約1千萬輛的汽車來看,未來幾年傳統汽車對於叫車軟體領域的投入,只會愈來愈明顯。

因為根據研究,通用攜手Lyft之後似乎在都會區的銷售量有提升,也獲得更多消費者青睞。所以豐田投資Uber可能有助於豐田在汽車銷售,而福斯投資Gett也有助於其在歐洲的汽車銷售。這形成一種變相的汽車短期銷售競爭。長期來說,共乘市場逐步擴大,將改變人們使用汽車的方式,甚至未來進入無人駕駛時代,汽車製造商不想因此失去龐大商機。Uber就正投入研發經費於自動駕駛技術之上,期望未來幾年能夠推出無人計程車的服務。

早在這兩家公司投入共乘服務市場之前,蘋果於2016年5月就宣布投資10億美元於中國大陸新創公司滴滴出行,這也為蘋果積極投入共乘服務與智慧汽車下了一個註解。(715字)
 

 

參考資料:

  1. Automakers Befriend Start-Ups Like Uber, Girding Against a Changing Car Culture. The New York Times, 2016/05/24
 
本站相關文章:
  1. 通用聯合Lyft往自動車共乘目標前進
  2. 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3. 谷歌推出Waze Carpool,搶車輛共乘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