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碳纖維複合材料研發聯盟成軍 搶攻千億商機

瀏覽次數:27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9年9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國內以往對於碳纖維材料需求,大多仰賴國外進口,成本大多高居不下。有鑑於台塑公司對碳纖維材料的研發,已有重大進展,為完整建構「材料研發與實際應用」 的水平與垂直產業鏈,經濟部技術處日前結合四十多家原料與應用廠商,初步投資1.4億研發經費,共同成立「碳纖維複合材料研發聯盟」,宣告台灣碳纖維產業 正式與國際接軌。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透過「傳統產業技術整合推動計畫」的努力,『碳纖維複合材料研發聯盟』正式成軍,代表該產業朝向技術與應用的整合開發規劃,已完成推動 準備。聯盟因應政府對於風災的重建計畫,第一步推出利用碳纖維複合材料,進行快速結構補強的「健橋安家」計畫。在中國生產力中心整合推動下,結合台灣塑膠 工業、福懋興業、沛芃工程、東盟營造、鹿島工程技術公司、全白吉工程行、中科院航研所、逢甲大學、工研院材料所、中華價值管理學會等,總計10家企業、學 校、學會及研究機構共同參與。

技術處指出,使用性能提升的工程用碳纖維材料,研發成特殊編織物,配合奈米高分子彈性體複材及塗料,在新型施工及檢測的技術建構下,應用在建築物補強及新 建工程,可大幅提升結構的耐震力,對於房屋、橋樑等在民生的住、行方面,有很大幫助。碳纖維複材在工程大量使用下,不但能降低價格、提升品質,對台灣碳纖 維複材產業發展,有絕對相乘的助益。


福懋興業經理蔡天玄表示,健橋安家計畫能夠在不到五個月完成整合,最大的關鍵就在於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與投入,讓聯盟廠商有一個未來共同的願景。該研發聯 盟最大的特色是材料端到應用端的整合,研發需求面由技術法人共同參與、應用規格由工程顧問設計,如此研發到應用才能達到無縫接軌。過程中檢驗與測試,均由 第三者配合,以高規格來驗證這些研發成果與使用效益,以期達到研發實用性與商品規格化的目標,未來成果不但在橋樑、建築物及公共工程補強及新建,運用於國 內工程市場,相關衍生的產業商機,超過千億元,同時研發成果亦可打開大陸與東南亞廣大市場,創造更大商機。


台塑公司發言人黃宗敬協理指出,碳纖維複合材料具有材質輕、強度高、抗電磁、耐疲勞、耐腐蝕、比鋼強又比鋁輕的優異性能,因應目前能源短缺、節能減碳的世 界趨勢,碳纖維複材無疑可提供一個最佳選擇。另外除了在民生用途外上,另外運動器材、風力發電、3C產品、醫療器材及汽車工業、營建工程補強,均可應用, 尤其在軍事方面,則是航空及國防工業重要材料之一,因此,歐美日對碳纖維產業採戰略管制措施。目前國內碳纖維複材發展,雖然已小有成果,但面臨前有日本在 產能及技術上領先地位,後則面臨中國大陸的急起直追,需要政府再給予協助。


技術處表示,雖然國內近10年來碳纖維已大量運用在運動器材方面,為因應未來全球科技發展,在航空工業、汽車工業、營建工程及風力發電的運用,還有很大的 成長空間,國內在碳纖維發展的優勢,必須持續維持。技術處也會儘最大努力,打造碳纖維複材研發聯盟平台,在產官學研的共同合作下,加速發展台灣自主的碳纖 維複材產業,以開創更大國際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