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國啟動工業4.0升級版之觀察

瀏覽次數:47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剛於4月17日結束。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Hannover Messe)是全球工業自動化產品與技術的重要展示場,也是德國政府向全世界輸出前瞻科研方向與理念的地方,工業4.0成為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重要展示與政策宣傳場所[1]。

從工業4.0(Industry 4.0)來看,將是影響未來十年全球製造業發展,也是從漢諾威工業博覽而提及而誕生。工業4.0一詞,最早出現在2011 年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Hannover Messe 2011:2011年4月4 日至8日)。2012年10月 德國科學院與博世公司(Robert Bosch)為代表組成工業4.0工作小組,進行研究與規劃。工業4.0工作小組於2013 年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提出報告。

今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德國聯邦政府正式啟動升級版的”工業4.0平台”,宣示由德國政府正式接手工業4.0的後續發展[2][3]。

德國工業4.0第一版(工業4.0平台)主要是由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德國電氣電子行業協會和德國聯邦信息產業、電信和新媒體聯合會主導,目的是針對工業4.0的技術、標準、商業模式等進行快跨產業的交流。

至於,升級版工業4.0平台 (德國工業4.0第二版)由德國經濟部、德國教育與科技部、Siemens、Festo與SAP等企業界及工會與科技業代表參加,目的是透過”工業4.0平台” 建立,進行更廣泛的政治與社會運用推展

根據現有規劃,升級版工業4.0平台參與者將組成新的工作小組,並針對工業4.0標準化、技術研發、數據安全、人才培養、法律框架等五個課題進行討論,各工作小組將在2015年11月提出首份討論結果

台灣廠商也需持續關注德國和中國在”工業4.0”的合作,包括2014年10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所簽署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中關於”工業4.0”的四點合作:

  1. 工業生產的數位化(工業4.0)對於未來中德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2. 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部和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聯邦教研部將以加強資訊交流為目的,建立工業4.0對話。
  3. 中德兩國將在標準問題上緊密合作,並將工業4.0議題納入中德標準化合作委員會。
  4. 以中國擔任2015年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CeBIT)合作夥伴國。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2015年3月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CeBIT)期間所發表的中德六個合作共識:

  1. 建立合作的機制,在中德兩國政府間要建立工業4.0的對話機制,落實中德合作行動綱領。
  2. 聯合開展基礎性、前瞻性的研究。
  3. 工業4.0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標準的制定,會合作制定一些新的標準。
  4. 加強工業設計領域的合作。
  5. 加強智慧製造、試點示範的合作。
  6. 大力開展人才交流方面的培訓和合作。

最後,中國大陸本月(2015年4月)將公佈的《中國製造2025》方案,也是台灣產、官、學、研各界之觀察重點。(688字)


、2015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anaiysis_11006_20150420.gif

Source: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官方網站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Industry 4.0。網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Industry_4.0 
  2. Gemeinsame Plattform Industrie 4.0 startet網址:http://www.bmbf.de/press/3773.php
  3. 新華網(2015)德政府啟動升级版“工業4.0平台”。新華網,2015/04/14。網址: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14/c_1114969340.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