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發改委2014年反壟斷罰金18億

瀏覽次數:24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發改委2014年反壟斷罰金18億

中國發改委於2015年2月公佈2014年反壟斷罰款共計有18億,涉及汽車、水泥、眼鏡、保險業等一系列價格壟斷案件。

表一、中國發改委2014年反壟斷案

 

壟斷案 汽車 保險業 水泥 眼鏡 共計
件數 3 1 1 1  
罰款 15 億元 1.1 億元 1.14 億元 1957 萬元 18 億

根據發改委公佈,去年18億的反壟斷罰單包括了汽車壟斷案3件,共處罰款超15億元;保險業壟斷案1件,共處罰款1.1億元;水泥壟斷案1件,共處罰款1.14億元;眼鏡壟斷案1件,共處罰款1957萬元。

發改委2014年8月20日宣布,對汽車零部件和軸承價格壟斷的12家日本企業罰款約12.4億元,成為迄今為止中國罰款額最大的一起汽車反壟斷案。

為何反壟斷罰單集中在汽車企業?由於,大部分案件都來自於舉報,密集舉發就有可能成為調查的重點。這三起汽車壟斷案涉事車企以日本企業居多。據了解,日韓作為新興汽車強國,對於本國零部件的保護已成為傳統,日系企業在精密零部件領域擁有技術領先優勢。業內人士認為,汽車零部件的核心技術由2到3家企業掌控,因此形成價格協議較為容易。

站在政府維護經濟及市場供需平衡角色,反壟斷調查使得汽車行業帶來部分車企降價,例如捷豹路虎中國表示對旗下三款車型的廠商指導價平均下調人民幣20萬元,隨後奧迪、奔馳、克萊斯勒也紛紛下調零配件價格和進口車售價。因而,促使各家車企為了配合發改委正在進行的反壟斷調查,而願意自行降價。

另外,中國工商總局也是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成員,也會基於職責是對於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等壟斷行為進行調查和處理。2015年3月10日公布於工商系統共立案調查47件壟斷案件,其中21件已結案。(630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