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Chromebook銷售量達到520萬台

關鍵字:谷歌(Google);Chromebook
瀏覽次數:21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8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最新預測,谷歌為了搶奪PC市場而推出的Chromebook作業系統,近年來似乎有愈來愈火熱的情況,預估2014年Chromebook銷售量將可達到520萬台,比起2013年的290萬台,年成長率達79%,預計至2017年銷售量更將成長近三倍而達到1,440萬台。


PC市場成長力道已經不復返,PC廠商為了尋找新的商機紛紛投入對谷歌Chromebook的懷抱。畢竟,過去曾經一波小筆電(netbook)商機,讓廠商獲得許多利益,但是隨著iPad推出之後有後繼無力之感,所以PC廠商希望藉由推出Chromebook來推動對300美元以下可攜式PC產品的商機。

2014年到目前為止,Chromebook已經有八款機種問世,這與2013年有很大差距。Chromebook目前主要需求來自美國教育體系。根據Gartner統計,2013年高達85%的Chromebook需求來自教育界;2013年銷售的Chromebook中82%是在北美區域銷售。 

即使Chromebook在教育用途比例很高,但是特定企業人士也開始逐漸採用,例如銀行、金融服務、房地產經紀與飯店接待等產業的工作人員。在一般企業市場,對Chromebook的態度是觀望但不採購。

2011年第一波投入Chromebook生產的廠商只有三星與宏碁,因此於2013 年這兩家廠商成為此市場的主要領導品牌。2013年三星在Chromebook市場一共銷售170萬台,主要原因在於三星在教育市場的市長佔有率特別高,達64.9%,其產品在中小學最受歡迎。第二名則是宏碁,2013年市場佔有率為21.4%,主要是其CP值高的緣故,這也是其為什麼捨棄安謀(ARM)而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原因。

2013年惠普是Chromebook市場第三大廠商,其銷售量佔有率為6.8%,其次為聯想的6.7%。惠普為了與三星、宏碁區隔而推出14吋Chromebook機種,讓其定位在商用解決方案與服務。聯想Chromebook較同類產品更為堅固,因此最適合中小學生。 

Gartner預測,未來5年Chromebook仍將維持在利基市場的優勢。為了將產品推廣給更多消費族群,廠商必須找到一個配合雲端使用模式的最佳體驗,包含:連網與記憶體存取的速度都必須更快,固態硬碟要容量也必須更大且速度更快,甚至在教育、商業與消費等領域提供強大的後端支援。總之,光靠硬體與價格戰是不夠的,必須以裝置結合雲端架構讓消費者真的嘗到好處,不然其成長仍不會擴大到其他領域。(771字) 

eecomputer_Chromebook_14_032.gif

資料來源:Gartn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