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矽基氮化鎵LEDs於2013-2020年複合成長率69%

瀏覽次數:23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2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年來,由於矽基氮化鎵擁有低製造成本優勢且效能已可匹敵藍寶石基板,因而吸引LED大廠競相投入量產。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HS iSuppli最新報告指出,2013至2020年矽基氮化鎵晶圓在LED市場的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69%,屆時將佔所有氮化鎵LED市場的40%。


隨著LED市場面臨嚴峻的價格挑戰與壓力,具備成本效益優勢的矽基氮化鎵技術,近年來逐步成為LED產業中積極布局的新焦點,廠商都期待能夠取代長期以來藍寶石基板為主的LED市場。

根據IHS iSuppli研究統計,2013年,高達95%的GaN LED(氮化鎵發光二極體)都是基於藍寶石晶圓,而僅僅只有1%是採用矽基晶圓,也就是說,矽基為基礎的GaN LED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此其進一步預測,從2013年至2020年,矽基氮化鎵LED將從藍寶石和碳化矽晶圓手中搶下許多市場佔有率,而逐漸變成主要技術。

根據研究,以藍寶石為襯底的大尺寸生產是一個難題,而矽晶圓可提供從8吋甚至12吋生產的優勢,因此通常會達到更為便宜、且供應更為充足的情況。加上矽晶圓製造產業非常成熟,因此在銷售上更具有經濟規模,可望能夠有效降低LED成本。

根據預估,2至3年之後,整個LED市場便將快速的移轉至矽基氮化鎵基板技術。

要適應這種轉變,將生產工廠轉向矽基氮化鎵LED,通常需要將投資成本降到最低。從前生產CMOS半導體的公司已經擁有傳統8吋CMOS加工設備,這種設備進行小改動就可以生產LED,這些公司已經具備相關專業經驗和技術。

許多CMOS半導體生產商已具備優異的檢測工具,而傳統LED公司則沒有。這說明他們將提高產品良率,但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預計轉變將在明年發生。

目前於矽基氮化鎵LED技術的掌握度雖然逐步展開,但是離成功進入市場仍有段距離,即使真的在幾年內突破量產關卡,同一時間內,藍寶石基板技術也會更加成熟,這對於矽基氮化鎵技術來說都是一個挑戰。即使如此,發展矽基LED,仍期望以成本方面來打敗藍寶石基板的主導地位。畢竟,兩者材料價格差異在成本結構上是非常明顯的。(784字)

表一、矽基氮化鎵 LEDs之市場滲透率預測

eedisplay_13_048.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3年1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