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薄膜電阻專利戰 國巨控告光頡侵權

瀏覽次數:19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1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國內兩家被動元件大廠,國巨(Yageo)與光頡(Viking)同室操戈。同時,也在光頡董事會決議增資募股前夕,2013年11月5日國巨(Yageo)發布新聞稿表示,向新竹地方法院對光頡(Viking)提出訴訟,主張光頡產銷部分薄膜電阻產品侵害國巨專利權,因而提出新台幣6億元損害賠償金。

國巨表示,曾在9月3日發出通知函,要求光頡停止侵害專利行為。國巨宣稱,光頡產銷的薄膜電阻產品AR0805,以及其他以非光蝕刻製程生產的薄膜電阻系列產品,侵犯國巨專利(台灣發明專利第194596號,2000年提出申請,並於2004年獲准)。國巨並表示除在台灣提起訴訟外,後續也將在美國及英國對光頡起訴求償。

國巨指控光頡疑似以直接挖角國巨技術及經營團隊的方式,不法取得國巨關於生產原料、生產方法、生產流程、機器設備、產線安排等細節,侵害對國巨專利及製程技術。

雙方市場競爭在於薄膜電阻產品,其主要應用在利基性市場如:網通、汽車、醫療、高階NB、封測等。

2013年11月6日光頡董事會決議增加募股,發行新股3000萬股,每股暫定新台幣20元,募資總金額6億元。現金增資資金用途,主要購置精密電阻、高頻電感及一般電阻之生產設備及其附屬裝修工程。

光頡科技成立於1997年10月,是薄膜式、積層式及繞線式等高頻電感元件製造廠,為國內少數兼具薄膜/厚膜級技術與自動化精密繞線三種製程技術的高階被動元件製造廠商。光頡在汽車市場,舊有客戶有Bosch、韓國現代汽車,又增加德國Kosto(出貨薄膜電阻予大眾汽車、南汽等)客戶。高頻電感主要供應國內網通廠如:智易、智邦、正崴、海華等。2010年切入LED薄膜散熱基板面,是以氧化鋁基板與氮化鋁基板為主,再利用半導體製程技術將金屬導線接於陶瓷基板上,客戶有光磊、宏齊、億光、海立爾…等等。(722字)

 

公告號 571426
專利名稱 非光蝕刻之薄膜電阻器之製造方法
公告日 2004/1/11
證書號 194596
申請日 2000/6/1
申請號 89110731
國際分類號
/IPC
H01L-027/01(2006.01);(IPC 1-7) : H01L-027/01
發明人 陳泰銘
申請人 國巨股份有限公司 YAGEO CORPORATION
摘要 本發明係有關一種薄膜電阻器之製造方法,首先提供一絕緣基板,再於這絕緣基板上形成做為端電極之用的導體層圖形,在該導體層圖形覆蓋預定圖形的隔離,然後在該經覆蓋的導體層以及絕緣基板上以真空鍍膜等方式形成一薄膜電阻層,接著,移除該隔離罩,以便在前述絕緣基板上形成一預定圖形的薄膜電阻層,然後,利用雷射或類似方法將該薄膜電阻層做切割或其他方式的處理,以達先前預定的電阻值,接著,進行其他後序步驟而完成薄膜電阻器之製程。
代表圖示 pclass_13_A377.jp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