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具備觸控之超薄筆電只會緩步成長

瀏覽次數:18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Display Search推出行動PC市場報告指出,由於觸控面板供應商與超薄面板廠商謹慎面對即將而來的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商機,使得其滲透率提升速度將不如預期。預估2013年觸控螢幕滲透率將達13.1%,2017年才有半數以上筆記型電腦採用觸控面板。


英特爾帶動的超薄筆記型電腦,通稱Ultrabook,以及微軟Windows 8所帶起的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使得2013年愈來愈多廠商將這兩項產品融合在一起。DisplaySearch定義之超薄筆記型電腦的定義,其螢幕是介於10到17吋螢幕的x86處理器筆記型電腦。其中,14吋以下筆記型電腦厚度必須小於18mm,14吋以上筆記型電腦厚度必須小於21mm,才可稱為超薄筆記型電腦。

目前相關觸控面板產能大量供應在生產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螢幕之上,反之,雖然Windows 8作業系統是以觸控為出發點設計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但是由於觸控規格將使得筆記型電腦價格過高,加上沒有觸控經驗的消費者是否真的會接受觸控筆記型電腦,都將影響觸控面板業者是否要大量投入資金擴充供應產能的原因。

以目前微軟推出的Surface Pro以及其他廠商預計要推出的觸控混合式筆記型電腦來看,由於定價過高,將很難馬上讓消費者接受。更何況便宜平板電腦的面市,使得許多消費者更趨向購買平板電腦而不是筆記型電腦。

即使愈來愈多廠商將資金重壓在具備觸控之超薄筆記型電腦的開發,但是整體個人電腦逐步衰退甚至持平的情況下,很難說服觸控面板廠商投入大筆資金去擴充產能。畢竟,一旦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將讓廠商投資產生嚴重虧損那就不好了。

此外,超薄筆記型電腦減少厚度的另外一個關鍵零組件是超薄面板,也正在面臨供應有限的問題。根據DisplaySearch表示,從生產角度來看,超薄玻璃除了在生產有困難之外,運輸方面也必須特殊設備,因此在不確定市場趨勢之下,很難讓廠商一股腦投入。目前市場上,只有友達與群創兩家業者有能力大量供應超薄面板。

總之,超薄筆記型電腦在2014年、2015年會穩定成長,但不會促使筆記型電腦市場出貨大幅增加。所以預期超薄筆記型電腦於2013年出貨量可達4,420萬台,占整體市場21.4%,2017年出貨量將增加到將近1億台。(831字)

圖一 全球超薄電腦出貨量預估

eecomputer_13_006.gif

Source : Display Search,2013年2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