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觸控與先進顯示器技術在驅動智慧型手機面板需求

瀏覽次數:25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8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雖然2012年的整體中小尺寸面板的出貨量比預期弱,但是應用於中小尺寸裝置的新顯示器技術以及觸控面板技術仍繼續拉動終端產品需求,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市場。


根據NPD DisplaySearch的中小尺寸面板研究顯示,由於高性能的智慧型手機需求不斷增加因而推動整合面板和觸控技術生產趨勢。除了面板廠商為了滿足客戶需求,將觸控面板和薄型平面顯示器貼合在一起出貨的趨勢之外,市場上亦開始將觸控與顯示器整合的方案。這對於產業之間的變化,產生了戲劇性的影響。

簡單來說,AMOLED顯示器都是使用on-cell觸控螢幕,而TFT LCD製造商則著重於高解析度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所發展出之in-cell觸控技術。

蘋果和三星這兩家全球前兩大智慧型手機品牌,都正在率先使用這些新技術。例如:三星的Galaxy S2以及S3,讓其AMOLED面板技術與on-cell觸控螢幕相結合在一起,以達到更輕薄的特色。至於蘋果也預計於2012下半年所推出的iPhone 5智慧型手機上推出整合in-cell觸控與低溫多晶矽TFT液晶面板的產品,以達到更為輕薄的目的。

也就是說,從2012年底開始,隨著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的廠商要求其產品能夠採用整合觸控面板與平面顯示器技術的產品,因此智慧型手機的成本、尺寸、亮度都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也就是說,隨著觸控面板顯示器的生產成本不斷下降,最終消費者將能夠可以以更為低廉的價格買到智慧型手機。

除此之外,整合觸控面板與平面顯示器技術的產品將能夠讓智慧型手機將變得更為輕薄,這也迫使得智慧型手機的設計與尺寸將進一步擴大。另外,由於減少一塊原本貼合的觸控面板,使得玻璃薄片被移除,這也讓智慧型手機的亮度可以隨之提升,更為增加手機產品的閱讀性。

根據NPD DisplaySearch的預測,隨著觸控與顯示器整合技術不斷深入中小尺寸的應用市場,因此從2013年起,將會有更多面板的出貨中,同時包括觸控面板和顯示器面板,其中用於高階面板的in-cell觸控或on-cell觸控解決方案都將起飛,甚至到了2015年時,這兩塊市場的比重將可達到70%左右。(795字)

圖一 在AMOLED與LTPS LCD中之觸控市場佔有率

eedisplay_12_041.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2012年8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