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arl Zeiss控告Optovue及MIT 提出確認之訴

瀏覽次數:20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abriel Chao 發表於 2011年1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本案原告Carl Zeiss Meditec, Inc. (以下簡稱Carl Zeiss )公司於2011年11月9日,在麻州地方法院控告Optovue, Inc. (以下簡稱Optovue)公司與麻省理工學院(以下簡稱MIT)。Carl Zeiss公司在本訟狀中,提出Optovue所擁有之US7,884,945號專利無效與無侵權的確認之訴(Declaratory Judgment)。

2011年,全球眼科用光學同調斷層掃瞄術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以下簡稱OCT)市場總值約為2.5億美金。Carl Zeiss與Optovue分別為OCT眼科市場中營業額之前兩名。

原告Carl Zeiss公司,主要銷售醫療光學與影像相關系統產品。其眼科OCT產品線包括此次的系爭產品Cirrus HD-OCT,主要功能為觀察視網膜之感光細胞斷層結構狀況。

被告Optovue公司,創辦人魏勵志(Jay Wei)畢業於台灣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後赴美求學,學成後加入Carl Zeiss公司。但於2003年離開Carl Zeiss並創立Optovue公司。2006年Optovue率先上市SD-OCT系統,隨後更推出RTVue與iVue系列產品。

本次系爭專利US7,884,945,名稱為Methods and Apparatus for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Scanning(光學同調顯微鏡掃描方式與儀器),於2006年1月20日由MIT申請,美國專利局於2011年2月8日核准,該專利所有人為MIT。目前,Optovue也取得該專利之使用權。

但事實上兩家公司均取得MIT在眼科OCT的相關專利授權,但範圍有所不同。Carl Zeiss在OCT方面之產品線,來自於併購MIT早期所成立的的一家新創公司Advanced Ophthalmic Devices。Optovue則是透過授權方式取得專利之使用權。

在此案發生之前,雙方在眼科OCT專利方面已經有過多次訴訟紀錄。Optovue公司在2011年5月告知Zeiss,由於先前兩造對於RTVue侵權訴訟案協調並不成功,因此Optovue將有可能會提出對Zeiss之Cirrus™ HDOCT產品侵犯7,884,945號專利之訴訟。Zeiss為維護公司的利益,在經過數次協商仍失敗後,決定提出該專利無效與並無侵權之請求。

OCT的主要工作原理,是使用一麥克森干涉儀 (Michelson Interfermeter)結合低同調光源,利用低同調干涉技術,對不同光程差的逆向散射光作檢測,得到一連串的干涉波包。由於多次散射光會破壞光的同調性質,OCT所量測到的信號可排除多次散射光的信號,主要以直進光子或近似直進光子(ballistic or near-ballistic photons) 來成像。因此可以得到高散射生物介質內的光學資訊。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眼科視網膜之斷層掃描,以及皮膚癌、直腸癌及鼻咽癌等嚴重程度之診斷。(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r-wang/article?mid=-2&prev=1576&l=a&fid=9)

本案有趣的部分在於MIT與兩家公司之間原本是合作關係(透過專利授權等),但是在這個訴訟案中,Carl Zeiss把MIT也當成被告。另一可能原因,是當初Carl Zeiss併購MIT早期的新創公司Advanced Ophthalmic Devices時,是否也同時取得該系爭專利?也有待釐清之處。因此,本案後續如何發展,也值得關注與學習。(867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CARL ZEISS 控告 OPTPVUE

訴訟名稱 CARL ZEISS MEDITEC, INC. v. OPTOVUE, INC. and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提告日期 2011 年 11 月 9 日
原告 CARL ZEISS MEDITEC, INC.
被告 OPTOVUE, INC.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案號 1:2011cv11990
訴訟法院 THE DISTRICT OF MASSACHUSETTS
系爭專利 US 7,884,945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Gabriel整理,2011/11

後續追蹤報導:

2012年1月11日被告Optovue與Carl Zeiss達成交互授權協議,達成和解撤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