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100歲IBM仍以創新維持其公司向上動力

關鍵字:IBM
瀏覽次數:17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6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世界沒有人會懷疑IBM對於全球高 科技產業的貢獻。擠身為「百年老店」的藍色巨人,並沒有公司變得巨大而忘記持續保有創新能力的重要性。前些時日,IBM於美國股市的市值一度超越微軟,甚 至現在一年營收還在1千億美元以上,不斷轉型不斷創新似乎成為IBM「Think」企業精神下,最好的注解!


成立於1911年6月16日的 IBM,當時是由三家針對勞工與機械用秤及打卡機公司合併而組成,公司名稱為Computing Tabulating Recording,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則是於1924年由湯瑪斯‧華生改名而來。

新公司剛成立時,是在紐約州的Endicott的一座工廠生產乳酪切割機以及上班打卡資料讀取機。雖然全球的上班打卡機已經演變了好幾代,但是真正奠定IBM初期財源的基礎也是上班打卡資料讀取機。至1930年代,IBM卡片追蹤了全美有2600萬的美國人的社會安全。

1944年IBM研發且製造出史上第一部大型自動計算機,從那之後源源不絕的創新,開創高科技產業的藍色巨人。包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商品條碼、軟式磁片、磁帶機、硬碟等都是IBM創造出來的。

IBM還曾經協助美國國家太空總署執行人類首次登陸月球的計劃。到了1970年代,IBM更走在個人電腦發展前端,發展出IBM相容的個人電腦。

雖然現今時下的蘋果、谷歌、臉書成為高科技產業的新寵,但是如果沒有IBM的創新,科技產業是不會走到這一步的。即使近年來IBM與當紅的消費電子產業脫節,且流失不少投資者的青睞,但是其在開創的企業服務模式,正引領惠普、戴爾的跟隨。

IBM最擅長的利用其科技實力向全球推銷「IBM」品牌。例如:1997年IBM推出超級電腦 「深藍」與人腦進行西洋棋對弈,結果當然是打敗當時西洋棋世界傳奇冠軍卡斯帕洛夫,IBM的深藍也烙印在人們的心目中;2011年初,IBM的超級電腦 「華生」也在益智問答節目中擊敗人類的對手。

IBM逐漸將業務重心轉移至企業電腦服務,在IBM的PC賣給中國大陸聯想時,全球都在注目IBM是否會轉型成功。以目前年營收額達1千億美元左右,且在美國「財富 500」大企業中,排名第18位的地位來看,IBM轉型的確是成功的。

2007年IBM根據雲端運算服務趨勢,推出「藍雲」服務,協助企業建構功能強大的資料中心,可見得IBM都沒有忘記創新。目前公司市值不僅已經超越 谷歌,還緊追微軟之後。這就是IBM功力之所在。(887字)

 


表一、前五大科技廠商的市值

 

2011年6月17日為止

Apple

295.05 Billion

Microsoft

204.58 Billion

IBM

200.54 Billion

Oracle

157.81 Billion

Google

156.30 Billion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1年6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