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T&T購併T-Mobile USA可沒那麼快

瀏覽次數:11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經濟學人研判,AT&T要如願購併T-Mobile USA可沒那麼簡單。 美國AT&T公司提出以390億美元的收購價格,購併T - Mobile美國公司,預計將可建立一個美國最大行動網路營運商,並擁有39%的美國行動市場佔有率。如果加上Verizon Wireless,則兩家公司市場佔有率突破70%,讓美國行動市場進入雙頭壟斷的境界。


1984年,美國司法部依據「反托拉斯法」將原本處於壟斷地位的AT&T公司一分為八,並將無線與有線部門分開。可是經過二十多年的轉變以及市場環境的不同,美國電信業似乎又將再一次走入寡頭競爭的局面。

隨著AT&T購併T-Mobile美國公司的消息公佈之後,在美國引發許多市場人士對於壟斷的擔憂,短期來說,這是有利的,但是長期來說,寡頭壟斷對市場並不一定是有利的,尤其是在市場創新上就將面臨考驗。

一般認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和司法部很可能要求合併後的公司必須放棄某些重要資產,可能包括部分頻譜。甚至聯邦通訊委員會也會要求合併後的AT&T能夠強化在貧困和農村地區的行動服務。甚至在網路中立性,以及許多行動與寬頻服務能獲得更多AT&T的承諾,否則市場根本會形成大者恆大的局面。

簡單來說,歐巴馬政府曾經承諾美國人讓美國能夠獲得更為普及的行動寬頻網路,其實就是第四代行動寬頻網路。一旦AT&T願意配合,則貧困和農村地區的行動寬頻服務很可能就可以在2014年之後陸續普及。

以前AT&T被分割時,是因為其電話業者在本地與長途電話的壟斷而分割。可是現在AT&T提出的理由卻是因為美國地大,而且有些地方人口密度不高,所以對於商業利益考量的公司來說,手機服務根本不願意佈建在貧困和農村地區。可是隨著AT&T購併T-Mobile美國的企圖心,這讓美國政府有了談判的籌碼。

可是現在問題是AT&T公司在美國行動網路營運商上,擁有最糟糕的客戶滿意度。更深層的問題是,如果只有兩家公司的情況下,AT&T可以利用許多方式,讓貧困和農村地區的滿意程度不高,這並不能讓美國受益。

一般來說,這樣的購併案子不可能在短時間之內獲得解決,到時候整體情勢如果轉變的話,AT&T購併T-Mobile美國不一定會得到好處,所以離真正合併的路還很遠呢!(821字)

圖一、AT&T與T-Mobile合併後之美國行動營運商市場佔有率情況

eetelecomm_11_004.gif

Source : 經濟學人,2011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