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力推晶圓代工生態系統

瀏覽次數:24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力推晶圓代工生態系統

 

新聞:(2008年4月21日電子時報-台積電推Foundry 2.0 晶圓代工走入歷史?)隨著進入先進製程技術,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市場佔有率愈來愈高,未來台積電更將扮演「贏者全拿」角色,主宰晶圓代工標準與技術平台制訂,據了解,台積電內部正積極研擬全新平台,未來可望取代傳統「晶圓代工」,外界已將它形容為「Foundry 2.0」!未來台積電可望透過此平台,將其技術廣泛與同業合作並在競爭中獨占鰲頭,成為Foundry界制定標準的英特爾(Intel)![1][2]

評析:
以上電子時報宋丁儀的這兩篇報導非常重要。理由一,晶圓代工產業將在張忠謀帶頭下,進行全新生態系統(Eco-system)里程碑;理由二,一旦這生態系統概念獲得支持,張忠謀在晶圓代工營運模式上的創新,將不僅只是波特(Michael Porter)所說:『台積電是一個公司,不但創造了自己、自己的領域、自己的產業(就是所有晶圓代工產業);不但創造了自己的企業,還創造了客戶的產業(客戶就是無晶圓工廠的半導體業)』。台積電將可能改寫整個半導體產業生態(IC Industry),一個與製造服務為核心生態系統。

講到生態系統(Eco-system),建議先閱讀文獻[3]關於中國B2B阿里巴巴對於生態系統體認,重要內容彙整如下[3]:

?? 阿里巴巴上市前一個月,馬雲應蒙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牛根生邀請,率高層參觀蒙牛基地。蒙牛這個看起來最傳統不過的企業,卻在整合農民與合作夥伴資源,構建產業鏈、生態鏈上有清晰的判斷和堅定的戰略。

蒙牛已經不是在賣牛奶,他們賣的是一個系統。一個企業有一個生態圈,企業和企業之間又形成了新的生態圈。未來企業的競爭,已經不是一個企業和另一個企業的競爭,而是一個生態圈和另一個生態圈,以及主要生態鏈的競爭。”…..

上市之後不久,阿里巴巴正式推出第一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企業的社會責任應內生於商業模式,並與企業發展戰略融為一體。……“我們深刻認識到,今天的世界是一個協同的世界,今天的世界也是一個開放的世界。阿里巴巴集團將協同最廣泛的合作夥伴,共同構建和完善電子商務的基礎設施,共同培育一個開放、協同、繁榮的電子商務生態系統。”馬雲在這個報告中明確的提出了阿里巴巴終極目標。

阿里巴巴試圖建立一個屬於網商(B2B)供應鏈的生態系統,台積電所思考者即是屬於晶圓製造供應鏈之生態系統。

結語
未來半導體產業將是生態系統與生態系統間的競爭,以台積電為主晶圓代工生態系統將持續搶佔IDM廠商勢力範圍。如何結合開放、協同、共用的外部生態運作模式將是台積電最大挑戰。生態系統理念如何落實到台積電核心文化中,進行思想與文化層面改造,將是內部推動主要挑戰。台積電挑戰雖大,但潛力無窮,前景看好。我們期待台灣製造業會出現其他生態系統經營者。(1069字)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