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藍芽晶片愈來愈便宜,造就了應用產品的廣度

瀏覽次數:20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Carlos 發表於 2005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n-Stat/MDR的預估,2005年全球藍芽應用產品的出貨量達3.16億台,不過隨著手機、筆記型電腦、耳機、汽車與可攜式音樂播放機等產品開始內建藍芽之後,未來幾年將呈現快速成長的態勢,預估2009年將可達8.66億台,是2005年的兩倍之多。


一般市場專家都知道,藍芽堅定支持者劍橋無線半導體(Cambridge Silicon Radio;CSR)從藍芽發跡開始,就一直投入相關的研究,即時市場不看好藍芽未來的時候,其依舊堅持己見。

因此近年來,隨著藍芽應用產品愈來愈廣,全球藍芽技術領導廠商劍橋無線半導體在藍芽晶片市場中市場佔有率也持續攀升,從2003年的22%,爬升至2004年底的45%。即時其他廠商積極追趕,但是劍橋無線半導體仍舊維持領導的地位。

先前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C Insights指出,預計2004年至2008年間,藍芽晶片組產值,將從5.8億美元成長到15億美元。目前In-Stat/MDR甚至提出跟樂觀的數字,主要原因不外乎是應用產品愈來愈多、EDR(Enhanced Data Rate)+2.0版第五代藍芽晶片從2005年開始供貨、以及藍芽晶片價格持續下滑。

 

圖一 藍芽應用產品出貨量預估

單位:百萬台

Source : In-Stat/MDR,2005 年 9 月

 

劍橋無線半導體表示EDR+V2.0版第五代藍芽晶片,將開始採用台積電的0.13微米製程,預計將在2005年底送樣,並在2006年中導入量產,屆時藍芽單晶片價格可望下探4美元。其中針對藍芽耳機的藍芽晶片,估計在第四季對客戶送樣,而針對FM收音機的藍芽晶片,則將在2006年初送樣,在2006年5月導入量產。

根據資料顯示,劍橋無線半導體的藍芽晶片也持續大量應用於各種產品,其中手機使用率55%、手機用耳機85%、筆記型電腦83%等。

不過,In-Stat/MDR指出,藍芽仍有遇到不同障礙需要克服,其中無線USB、無線1394與Wi-Fi等技術,也可能因為價格下跌對其在消費性電子的應用產品威脅。(713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