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RFID在醫療保健產業將有不錯成長動能

瀏覽次數:14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5年1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RFID 在不同垂直市場應用一直是 RFID 廠商的目標。隨著 RFID 技術進入醫療保健產業,似乎愈來愈多的應用方式,讓醫療產業更樂於採用 RFID 技術。例如: RFID 能夠創造一個改善病人安全的系統; RFID 在藥物臨床試驗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根據市場顧問研究機構 Frost & Sullivan 對 RFID 在醫療保健產業的最新分析顯示, 2004 年醫療保健和藥物應用市場之中 , RFID 的市場值為 3.6 億美元,其預估至 2011 年時, RFID 的市場值將增加至 23.188 億美元,成長倍數達 6 倍之多。

 

圖一  在醫療保健與藥物應用市場值預測

Source : Frost & Sullivan , 2005 年 12 月

Frost & Sullivan 認為隨著 RFID 進入醫療保健產業之後,許多 RFID 的好處已經慢慢顯現出來。也就是說,採用 RFID 的潛在回報和利益,不僅在於有效的供應鏈和經濟價值,而且涉及患者安全和流程效率等關鍵問題。此外, RFID 不僅有助於改進藥物開發和藥物臨床試驗研發的程序,從而提高患者安全性,而且還能管理醫院較重要醫療資產與設備,也能夠降低藥品造假的情況發生。

由於 1996 年《健康保險便利和義務法案》 (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 , HIPAA)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美國醫療機構評鑒聯合會 (JCAHO) 與美國衛生與人類服務部 (HHS) 等眾多法規和監管部門目前能就是使用條碼( Bar Coding )技術。而在歐洲,英國國家醫療保健系統 (NHS) 以及比利時、法國和義大利等國的個別立法也有類似規定,需要使用條碼技術。因此,短期之內 RFID 技術將不太可能完全取代條碼技術。

簡單來說,條碼技術在製藥和其他醫療保健應用中依然很受歡迎,加上 RFID 技術目前的價格仍舊過高,使得條碼不可能馬上完全被取代,因此研究機構預計這兩種技術在未來十年將共同存在 。

近來來,由於許多廣告告訴消費者與廠商,只要佈建與使用 RFID 技術將是事業變得更有效率,因此許多不符合現實的期望也持續出籠。加上技術試用的結果常常與終端用戶的期望不符,因而阻礙了對技術配置的投資。( 755 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