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紫外光LED未來幾年有很大成長空間

瀏覽次數:29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9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Reportlinker最新推出的報告指出,現今紫外光燈市場值為5億美元,其預估隨著環境變遷與成本持續下降之下,紫外光LED(UV LED)將逐漸取代傳統紫外光燈,尤其是可攜式市場。


紫外光基本上分成UVA、UVB、UVC、UVD。其根據波長的不同而分類。其中,UVA有很強的穿透力,可以穿透大部分透明的玻璃以及塑膠;UVB是中等穿透力,它的波長較短的部分會被透明玻璃吸收;UVC的穿透能力最弱,無法穿透大部分的透明玻璃。也因為如此所以應用市場各不相同;UVD即是真空紫外線。

 

表一、UVA、UVB與UVC之比較

 

UVA

UVB

UVC

波長

320~400nm

275~320nm

200~275nm

穿透力

它有很強的穿透力,可以穿透大部分透明的玻璃以及塑膠

中等穿透力,它的波長較短的部分會被透明玻璃吸收

它的穿透能力最弱,無法穿透大部分的透明玻璃及塑膠。

應用

紫外光治療、文件與鈔票防偽偵測器、光催化劑空氣淨化、醫療光線療法

保健、植物生長

殺菌、淨化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9年02月

目前無論是UVA、UVB或UVC在主要應用市場之光源,都不是採用LED,而是傳統紫外光燈。但是隨著UV LED技術不斷進步,以及成本下降,將可讓UV LED應用市場不斷推廣。

在2008年,UVA與UVB LED是現在UV LED主要應用的技術。其中,90%的UV LED是應用在紫外光治療(UV Curing)、防偽偵測器、醫療儀器等市場。只有10%是配置在空氣與水淨化的機器上。

其中,紫外光治療、文件與鈔票防偽偵測器、光催化劑空氣淨化機、醫療光線療法是UVA的主要應用市場。其中,紫外光治療市場佔UVA應用比例最高,市場值約為1.2億美元,而且年成長率都在10%以上。

可是隨著電源輸出的改善、效率提高、壽命增加與成本降低,未來UVC市場將成為下一階段UV LED可以進入的應用市場。

根據其判斷第一個UVC LED應用市場將是在科學分析儀器。預估在2010年,UVC LED將大舉進軍殺菌消毒市場,或者其他新的可攜式市場的應用。

不過,UVC LED的未來成長性與AIN基板有密切關聯,因為理論上,AIN基板能讓LED光電輸出增加100倍。根據調查發現,現在有許多廠商預計在2009年底之前生產AIN晶圓,所以從2010年起至2012年之間,UVC LED的應用市場將有很大成長空間。(721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