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面板產業如何面對大陸的威脅

瀏覽次數:16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5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之前傳出夏普將往中國大陸設立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生產線,雖然夏普否認這項消息,但是這項傳言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試探性的話語,甚至也讓面板廠商不得不思考未來中國大陸將在液晶產業扮演何種角色。


現階段面板廠欲到中國大陸設立面板生產線,無論是技術、上游原材料的配套以及人才等,都仍存有一定的瓶頸。簡單來說,雖然中國大陸已經有京東方與上廣電NEC等廠商開始生產液晶面板,但是中國大陸面板產業的配套仍不完整,尤其是對上游的關鍵零組件的掌握上仍很低,所以目前仍不是前往大陸設廠的時機。

圖一 中國大陸液晶面板供給面積

單位:KM2

Source :美林證券,2005年9月

反過來說,如果隨著中國大陸慢慢改善技術與供應鏈的關係,競爭力將不斷改善,加上市場需求如果愈來愈大時,面板廠商再前往設廠會不會來不及?

雖然這樣的假設是存在的,但是我們可以明確的說。在大陸市場上,市場對於液晶面板的需求強度仍然很低,所以對於在中國大陸經營的一線品牌廠商來說,在供貨穩定與品質的考量下,並不會因為面板廠商是否在大陸設廠而改變訂單。所以會影響可能只是白牌或貼牌的廠商,在考量面板價格最低的情況下,才會使用當地的面板貨源。

不過,這對於一線的面板廠商來說,這也有解決方式,就是將後段模組組裝移往大陸,不僅可達到接近市場,亦可降低成本。

事實上,面板產業是資本密集產業,講求的是人才、配套與客戶關係,人力成本反而不高,因此現階段面板廠赴中國大陸設廠,不見得會有絕對優勢產生。換言之,當市場不在大陸時,到中國大陸設廠並不一定是好的決策。

何況未來隨著中國大陸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人事成本勢必也將上升,所以更沒有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理由了。(717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