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荷蘭眾院通過「在家工作法」 雇主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

瀏覽次數:178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22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荷蘭眾院通過「在家工作法」  雇主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

隨著疫情逐漸成為常態,美國公司正努力吸引員工返回辦公室辦公,然而,與此同時荷蘭二院(即眾議院)卻於今年7月5日,正式將「在家工作(WFH)」視為法定權利進行正式立法,使該國成為首先將在家工作彈性模式寫進法律的國家。

十人以上企業員工且專業適合遠距工作皆有權向雇主提出要求
雖然,在最終通過之前,此法案仍然需要荷蘭參議院批准,參議院社會事務和就業委員會 (Commissie voor Sociale Zaken en Werkgelegenheid;SZW) 已於今年 7 月 12 日就該程序進行討論。法案賦予勞工要求雇主調整工作場所與調整工作時間之權利,只要公司的僱員達10人以上,且其專業適合遠距工作型態員工就可以向雇主提出調整工作場所的請求,適當工作地點包括員工的家庭住址或適合為雇主工作的其他工作場所。

新法規定雇主未提出充分理由,不得拒絕遠距工作申請
據當地媒體報導,在員工的專業(profession)允許的狀況下,雇主依法必須考慮員工WFH的請求。依據現行法令規定,荷蘭的雇主無須提出理由便得以拒絕員工要求居家辦公的請求。但根據新的法律,雇主必須考慮這些請求,並且須提出拒絕的充分理由。上個月(6月),蘇格蘭宣佈其公部門的職員可以每週工作四天,但交換條件是減薪。

跨黨派國會議員與勞資雙方皆支持此一提案
荷蘭議員Steven van Weyenberg告訴彭博社,該立法將由親歐的D-66黨成員Steven van Weyenberg和綠色左派議員Senna Maatoug提出。Weyenberg表示他們同時得到勞資雙方的支持,因此非常希望能在這個夏天前通過該法。Maatoug也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這樣的工作模式能讓員工得到更好的工作及生活平衡,並減少花在通勤上的時間。

對於荷蘭公司來說,新的立法預計不會有那麼大的爭議。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資料,早在疫情發生頭兩年,14%的勞工已經進行了遠距工作,荷蘭對遠距工作的接受度要比其他國家高得多。這場疫情使得人們對工作態度有所轉變,員工希望維持他們在過去兩年疫情期間的工作上彈性。但隨著疫情趨緩,各公司都在尋求對激增的WFH需求作出回應,這個話題儼然成為越來越兩極化的議題。在美國,許多科技業因科技人才短缺,而傾向於維持疫情期間的遠距工作模式,但有些科技業者仍對此持反對態度,例如:特斯拉CEO Elon Musk在上個月(6月)向員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們返回辦公室,否則離開。(788字;圖1)
 
 
參考資料:
Dutch Approve to Make Work From Home a Legal Right. BNN Bloomberg, 2022/7/5.
Netherlands poised to make work-from-home a legal right, says report. Business Standard, 2022/7/12.
Tweede Kamer stemt in met ‘thuiswerkwet’. Accountancy Vanmorgen, 2022/7/6.
Initiatiefvoorstel-Van Weyenberg en Maatoug Wet werken waar je wilt. 荷蘭參議院。


相關文章:
1. 『在家工作』將成為矽谷與高科技公司的新常態
2. 美國科技業人力持續短缺 員工拒絕重返辦公室
3. 疫情已改變未來工作模式 科技公司採用更靈活的工作模式
4. COVID-19加速矽谷變成下一個底特律嗎?
5. 經濟學人研究,數位轉型成為所有產業必備功課
6. COVID-19正加速無人機、機器人與遠距醫療等新興科技產業起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