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加強與太平洋島國間夥伴關係以對抗中國之勢力擴張

瀏覽次數:36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2年7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美國加強與太平洋島國間夥伴關係以對抗中國之勢力擴張

7月12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線上參與在斐濟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領袖會議,宣布深化美國與該地區夥伴關係作為其新戰略,承諾在外交政策中優先考慮太平洋國家,試圖減緩氣候變遷和發展的影響,以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島國擴張勢力。
 
在此之前,美國拜登總統任命一位負責契約談判的總統特使,啟動《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計劃(the 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PBP),這是美國、澳洲、日本、紐西蘭和英國之間的一項新的協調倡議,目的是希望能更有效地支持太平洋地區的優先事項,也建立與太平洋島國論壇5個十年的合作基礎上,其中包括建立對話合作夥伴關係;美國每年向太平洋地區提供3.5億美元的援助;以及深厚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包括生活在美國各地的140萬太平洋島民。
 
美國正與澳洲和紐西蘭政府緊急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因為中國競相爭取南太平洋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地區。因為今年4月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了安全協議,讓美、紐、澳的政府感到震驚,表示中國在重大外交方面取得很大的勝利。美國和澳洲基於經濟和國家安全依賴太平洋地區,對於中國熱衷於藉由經濟、外交與軍事方式來擴大勢力感到不安。所以美國聯合周邊民主國家來協助太平洋島國增強區域意識,與世界接觸來了解世界局勢,並拓展合作機會與關係。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太平洋島國論壇上宣布幾項做法:
  1. 首先,在吉里巴斯與東加王國建立美國大使館,且重新進駐所羅門群島美國大使館的工作也正在進行。
  2. 美國準備在未來十年內每年向美國國會申請6000萬美元(10年共6億美元)與漁業論壇新的經濟援助協議有關機構。建立廣泛合作平台,包括打擊非法、未報告和不受規範(IUU,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之漁業捕撈問題。
  3. 美國首次向太平洋島國論壇派任特使,來增加美國在太平洋島嶼地區的外交聯繫。
  4. 同時研擬與發布首份《美國太平洋島嶼國家戰略》(U.S. strategy on the Pacific Islands),增加太平洋島國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的優先地位。這份國家戰略將納入在美國政府的《美國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之下,其目標、原則與關注領域,將與太平洋島國論壇的《2050藍色太平洋戰略》(2050 Strategy for the Blue Pacific)內容一致。
  5. 美國的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將重返太平洋島國,深化美國與太平洋島國人民之間的交流,將先從斐濟共和國、東加王國、薩摩亞群島與瓦努阿圖共和國開始。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也將擴大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對受到乾旱、火山爆發、海嘯等天災衝擊之國家包括所羅門群島提供援助。
  6. 美國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和英國成立的合作機制《藍色太平洋夥伴》,將提供21億美元的發展援助經費,協助太平洋島國增強區域意識,同時與世界接觸,擴展機會,包括歡迎歐洲與印太地區的盟友們一同加入。(1035字;圖1)
  
 
參考資料:
Fact Sheet: Vice President Harris Announces Commitments to Strengthen U.S. Partnership with the Pacific Islands. The White House, 2022/7/12.
US Reveals Pacific Strategy to Counter China's Influence. BNN Bloomberg, 2022/7/13.
太平洋島國論壇美中新賽場 白宮宣布《太平洋島嶼國家戰略》與《藍色太平洋夥伴》。美國之音,2022/7/12
 
 
相關文章:
1. 美國總統拜登啟動印太經濟框架以對抗中國影響力
2. 美國印太戰略與框架 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3. 美國預計2022年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不會加入CPTPP
4. 美國提供東協1.5 億美元科技援助抗衡俄中影響
5. 美國2022年啟動更強大的亞太經濟協議簽署
6. 商務部就拜登總統「印太經濟框架」徵求公眾意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