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之2030年碳中和目標達成策略:訂閱制與回收機器人

瀏覽次數:105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Savant 發表於 2022年6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Apple之 2030年碳中和目標達成策略:訂閱制與回收機器人

蘋果於2022年環保進展報告中宣布, 2030年的預定目標是實現2030年整個生產過程碳足跡達到碳中和,也就是「碳」排放量與清除量相等的「淨零碳」排放。蘋果一直致力於將其業務轉變為循環設計,以實現永續的模式並呼籲其他公司一同響應。蘋果透過緩慢而有節制的步驟採用閉環系統(Closed-Loop System),並專注於將其產品轉變為「產品即服務」 (PaaS,Product-as-a-Service)的新商業模式,以及多種創新方式來實現2030年的環保目標。

運用機器人系統於閉環系統中進行回收再利用
閉環系統是指一個製造過程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料做為另一個生產過程的一部分進行再利用,以及在新產品的生產中再利用經回收的完成品。Apple開發一系列回收機器人(DaisyàDaveàTaz)進行舊手機拆解與回收,採用回收材料再製造,這使得一些關鍵材料的供應鏈更穩定、更彈性並且更符合經濟效益。例如,用於 iPhone 電池的鈷,有13%是採用經認證的回收鈷,可由 Apple 的回收機器人 Daisy 拆卸並重新回到市場。閉環系統本身很簡單,但在應用於製造業和科技等大產業時卻很複雜。雖然企業總能找到降低製造成本的方法,但若要使用相同製造過程所廢棄產出進行製造,需要一種預見式思維方式,但這並非每個公司都具備。
 
蘋果的新商業模式:產品即服務(PaaS)
產品即服務的新商業模式中,產品製造公司保有產品的所有權與控制權,負責產品的服務、維護與修理,透過訂閱或租用方式讓消費者擁有產品的使用權。公司不再從不斷生產更新產品以產生收入,也就是並非直接銷售獲得收入,而是訂閱/租用費用,讓消費者繼續使用產品服務獲得收益,因此許多PaaS模式將服務組合、其他好處與產品使用綁在一起,例如改善維修系統、更輕鬆地進行簡單的維修電話。如果付諸實踐,消費者可以減少手機更換頻率(因主要收益來自於服務而不是新產品),Apple在訂閱或租用期間收取更低、更易於管理的費用,提供使用者更好的服務,同時減少公司的電子垃圾和產品過時(product obsolescence)。
 
創新性的材料回收和採購
材料回收和採購方面進行創新以推動整個產業的變革,2022年4月Apple發布了其最新的回收創新產品 Taz,這款機器採用突破性的方法來改善傳統電子產品回收中的材料回收。2021 年,Apple 的產品中運送的所有鋁中有 59% 來自回收來源,其中許多產品的外殼採用 100% 回收鋁(例如,Apple Watch手錶周圍的鋁製外殼)。大量減少塑料在包裝,2021 年塑料在包裝中的佔比僅為 4%,  
 
與2015 年相比,蘋果已將包裝中的塑料減少75%。Apple 開創了領先業界的可追溯性水準,以建立完全回收材料(recycled content)的黃金供應鏈,將經認證再生金用在Apple 產品中的主邏輯板的鍍金,以及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Pro 前置和後置照相鏡頭的電線。
 
內部環保與新品開發團隊合作開發環保矽晶片  以控制關鍵生產環節
Apple最近開始與永續半導體技術與系統 (Sustainable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SSTS)小組合作生產其 M1 CPU 矽晶片。由於最近供應鏈出現問題,也就是缺乏矽晶片來滿足當前科技經濟的需求,蘋果此舉不僅重新控制了這一關鍵生產環節,而且以更環保、永續方式實現這一目標。
 
需要蘋果粉絲接受循環經濟取向之消費主義原則
蘋果可能往更環保的未來邁進,但仍然需要很多工作與努力才能在他們自己的內部實踐,以及說服廣大粉絲採用這些以永續和循環經濟為重點的消費主義原則。雖然採取的步驟可能很慢,但最終構成了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減少電子垃圾到推動永續材料。(1276字;圖1)
 
 
參考資料:
How Apple Is Transforming Into a Closed Loop Product-As-A-Service Provider. Circulist, 2021.
Apple expands the use of recycled materials across its products. Apple, 2022/04/19.
 
 
相關文章:
1. 
硬體訂閱服務將為蘋果打開一條源源不絕的金流
2. 2022年IHS Markit潔淨能源趨勢:供應鏈轉向本土製造及新政策帶動投資為主要影響因素
3.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4. 氣候行動:愛立信(Ericsson)積極減少其供應鏈的碳排放
5. 
蘋果強攻醫療保健領域 即使受挫仍未放棄
6. 蘋果的圍牆花園即將被歐美政府敲出一條裂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